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我所知道的費曼先生

10302 石易璇
別鬧了,費曼先生
本書概要:
    本書講述了很多費曼先生從小到大的小故事,費曼先生是近代最偉大的理論物理學家之一,但他同時也可能是歷史上唯一被按摩院請去畫裸體畫、偷偷打開放著原子彈機密文件的保險櫃、在巴西森巴樂團擔任鼓手的科學家。他曾經跟愛因斯理和波耳等大師討論物理問題,也曾在賭城跟職業賭徒研究輸贏機率!
    從小到大,費曼的特立獨行,在在令人深思、莞爾,連普林斯頓大學研究院的院長夫人,跟他初見面時也禁不住大叫:「別鬧了,費曼先生!」

內容摘錄:
        我之所以喜歡研究夢,是因為我很好奇人類怎麼能夠在眼睛閉上、沒有外來訊號輸入的情況下,卻還能看到影像?也許你說,那不過是腦神經隨機出現的活動;但事實上,你醒著的時候反而沒法控制腦神經,讓自己能像在夢裡看的那樣的清楚。(P.51

我的心得:
    費曼先生並不像我們印象中刻板的物理學家他做了很多我們一般人不會做的事,偷偷的打開保險箱、和賭徒研究輸贏機率……等,這些讓人覺得瘋狂和莞爾一笑的事,非常讓人難以想像會是一位偉大的物理學家會做的事。
   
    一般來說,當有人提到一些偉人的發現時,都會覺得他們怎麼會這麼的聰明,會發現到這些事,其實有非常多的事都是一些和日常生活相關的事,只是像費曼先生一樣的物理學家和科學家比我們多了一份好奇心和執著才會發現這些,就拿費曼先生的例子來說好了,從他小時候開始他就比其他的人還多了一份好奇心,如果我們的收音機壞了我們大概只會報怨ㄧ聲:「怎麼會會掉了呢?」,然後就把收音機拿去丟掉,而不是像費曼先生一樣將收音機留下來,想盡辦法思考收音機壞掉的原因,並且盡自己的力量把它修好。費曼先生會探討睡覺的哲學,在我們做了夢醒來以後,我們只會想:「今天做了一個夢。」然後就沒有下文了,而費曼先生則會對這件事升起了好奇心,思考作夢的原因。費曼先生會好奇螞蟻如何認路,一般我們看到螞蟻後並不會有太多的感覺,可是費曼先生卻會感到好奇,並且自己動手做實驗,這就是他和一般人的不同,也正是這份好奇心讓他成為了近代最偉大的物力學家之一。

    費辦先生的思考方式和我們不太一樣,他會做出一些常人不會做出的舉動,他會大膽的遵循自己的想法做事,也會做出一些其他人不會做的嘗試。費曼先生會自創數學符號,一般來說,大家只會遵循著老師所教的方法和步調走,很少有人會像費曼先生一樣,尋找出自己的方法來做一樣的事,我們會認為:「只要用老師的方法就好了。」,很少有人會像費曼先生一樣因為討厭大家循規蹈矩所使用的符號,而發展出一套自己的方法。費曼先生也會做出一些奇怪嘗試,他會嘗試抵抗催眠的力量,一般來說我們接受催眠是因為好玩,而費曼先生會在同時嘗試抵抗催眠。
  
    費曼先生經常做出一些瘋狂的舉動,他會因為好玩而做出其他人不會做過的事,有一天他發現有人的門被拆走了,這時他卻想到了一個主意,把另一扇門也拆走,讓其他人因為找不到門而著急,這是多麼瘋狂的舉動,一般的人哪會做出這種事,可做出這件事的人後來成為了一位偉大的人。
   
     費曼先生也會做出許多好笑的事,他曾經因為嫌棄薪水過高而放棄工作,這是多麼好笑的事,如果這件事發生在現在大家會人為他瘋了,怎麼會有人因為放棄薪水高的工作呢?可是費曼先生就是用了這個理由拒絕了工作的邀請,這是多令人感到好笑的事,費曼先生就是這麼有趣的人。

    費曼先生和我們一樣都是人,兩個眼睛、一個鼻子和一張嘴巴,和我們並沒有什麼不同,他之所以會有驚人的成就是因為他有一份異於常人的好奇心、大膽和隨心所欲,我們經常會把自己關在想像的圈圈裡不敢跨出去,而費曼先生卻把這個圈擦掉,讓自己不受到限制和規定,也因此讓他用有了不一樣的成就。

13 則留言:

  1. 我也是寫有關費曼的書,他的好奇心真的是無人能敵!

    回覆刪除
  2. 水喔 我的文章被老師退掉==

    回覆刪除
  3. 10103
    我認同你的說法,費曼有著跟別人不一樣的思考方式

    回覆刪除
  4. 我認同你的說法,費曼有著跟別人不一樣的思考方式

    回覆刪除
  5. 很厲害喔

    回覆刪除
  6. 寫的很詳細很好!!

    回覆刪除
  7. 寫得很仔細,很棒: )

    回覆刪除
  8. 費曼的想法真是與眾不同呢!

    回覆刪除
  9. 看完後我很想去探討費曼先生的思考邏輯:-)

    回覆刪除
  10. 不錯喔。
    費曼真的是一位值得學習的人。

    回覆刪除
  11. 費曼先生的好奇心真的是無人能敵

    回覆刪除
  12. 看完後
    我想多知道一些關於費曼的事情
    了解一些與往常不同的想法

    回覆刪除
  13. 我的心得第二段有錯字,是怎麼會 壞 掉了 吧。文章結構ok,但多加入個人感想會更好。

    回覆刪除

~~~~~~~~~~~~~~~~~~~~~~~~~~~~
「發表留言的身份」選擇「名稱/網址」
然後留下你的班級座號姓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