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將浩瀚的無窮宇宙放在掌心上

10312 林宜慧
結城浩《數學女孩-費馬最後定理》
本書概要:
    本書主要訴求數學讀者對象主要為高中學生,然而作者城浩 卻選擇了費馬最後定理之證明為主題,作者深具膽識的書寫挑戰,真是讓我們大感驚奇和意外
    首先,在故事人物個性的塑造與故事情節的安排上,本書都相當成功地結合數學之是活動中的提問與解題,這種高中或國中學生主角的「現身說法」,無疑地發揮了極大的親和力。其次,本書所提供的解題或證明活動,也總是充分地配合人物個性與數學經驗,而呈現多面向的進路或方法。

內容摘錄:
    我們漫步在探索「真實樣貌」的旅程中。發掘出已經遺失了的部分,並且再現那些已經消失了的部分。我們反覆體驗著一再消失與發現,死亡與復活的過程。同時也體悟到了生命與時間的重量。(P.vi)
    思考成長的意義,思索發現的意義。
    探究孤獨的意義,了解語言的意義。(P.vi)
    『舉例說明為理解的試金石』。(P.31)

我的心得:
從小到大,從來沒讀過有關物理、化學或是數學這類方面的書,因此,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全新的挑戰,不過我選擇了一本較為容易理解的書《數學女孩-費馬最後定理》,或許書名令人畏懼,許多人都聽過費馬最後定理,也知道那是一個非常難證明的定理,不過,藉由書中主角們的引導,我們或許也可以從中,理解一些道理出來,或許不用完全看得懂,但是至少我們會跟著書中的主角們一起去思考,是一本非常適合像我這種第一次接觸科普書的人閱讀。


就拿書中的第二章來說,為了找出﹝畢氏三元數是否存在有無限多組?﹞他花了一個晚上的時間,一步一步的,算出了答案,這過程原本可能是無趣的,但是他卻把它當作再尋找森林的出口,把過程中的每一個問題,都寫下來,並且找到答案,最後就是用這些小問題的解答當作條件,將原本的題目解出來,而我們平常在寫那些數學題目時,也可以使用這些方法不是嗎??

而且書中也有提到「老師使用了兩張卡片來暗示謎題。『尋求方程式的解』為代數的命題,而『用圖形捕捉事物』為幾何的命題。代數與幾何──我想村木老師該不會是想讓我們看看這兩個世界吧!」說明了雖然表面上看起來是兩個題目,但其實問的都是同一個問題,這或許就是數學奇妙的地方吧!!

「儘管自己無法親自嘗試,儘管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去嘗試,但還是能夠知道答案。這就是數學的力量。」這句話說明了規律的重要性,如果沒有把規律整理出來的話,因為數字有無限多個,如果不整理出規律,那麼如果題目出了一千個數、一萬個數甚至一億個數,數字那麼多的話就不能夠一一嘗試了,但是「只要能看透隱藏在問題裡的數字規則,就能夠一眼望穿自己無法去到的未來或世界的盡頭。」

這本書帶領著我去思考了許多的數學題目,有些題目是簡單到連小學生都懂的部分,但是也有困擾了許多傑出數學家們長達350年以上待解的世紀之謎,書中除了用圖形解說,也會使用到數學公式來解說,當然書的開頭最先是以簡單的題目來開始,到了中間開始有了負數i的部分,這不就是我們高中剛學到的部分嗎?故這個部分最吸引我的目光,但是愈到了故事的尾聲愈來愈難,到了最後切入了本書的主題﹝費馬最後定理﹞看到了這裡,根本就有種「有字天書」的感覺,只看得懂一些小小的部分,雖然如此但是還是讀完了,有種知識貧乏的感覺,不過這也使我有繼續閱讀其他類似的書籍的原動力。


讀完了這本書,才知道原來數學並不只是一個學科,而是一個可以讓生活充滿驚奇的神秘物質,讓我對數學有了許多不一樣的認識,也讓我對於閱讀科普書這件事有了新的看法,因為我第一次知道原來科普書也有這麼淺顯易懂的書,令人驚喜。

14 則留言:

  1. 畢氏三元數是什麼?能吃嗎?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是我們說的畢氏組數唷

      刪除
  2. 妳寫的好棒~但是我太笨看不懂-..-

    回覆刪除
  3. 我也不懂畢氏三元數=3=?
    但是看得出來你寫得很認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再次回答 就是畢氏組數唷 (看過的路過)

      刪除
  4. 用數學看世界,遍地新發現!

    回覆刪除
  5. 很厲害喔

    回覆刪除
  6. 儘管自己無法親自嘗試,儘管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去嘗試,但還是能夠知道答案。這就是數學的力量。

    這句好棒~~~~~~

    回覆刪除
  7. 讓我滿想看這本書的

    回覆刪除
  8. 有點深澳
    但是能感覺是一本值得研究的好書

    回覆刪除
  9. 有寫出自己的想法
    給你高分

    回覆刪除
  10.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1. 看在你跟我寫同一本書的份上,我決定給妳高分(誤)
    我在寫這本書的時候從沒以這種想法切入主題,然而以先理論在感性確實很符合這本書心得的風格
    ,,,,給哥跪了(有神快跪)
    10130李星翰

    回覆刪除
  12. 內容摘錄都好棒

    回覆刪除

~~~~~~~~~~~~~~~~~~~~~~~~~~~~
「發表留言的身份」選擇「名稱/網址」
然後留下你的班級座號姓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