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神奇的物理

10532 施宏旻
權秀珍、金成花《丟出球後,球會一直滾到什麼時候:物理的神奇奧秘》
本書概要:
出球後,球會一直滾到什麼時候才停下來?聲音是怎麼傳到我們耳朵裡的?為什麼羅盤的指針總是指北邊或南邊?我們生活中的大小事,其實都跟物理現象息息相關!
       本書共有十章:1.科學是這世上最有趣的事 2.丟出球後,球會一直滾到什麼時候?­­──慣性原理 3.地球正緊緊拉著你──重力 4.欺騙地球舉起石頭的方法──斜面的原理 5.你頭上有200公斤的空氣!──大氣壓力 6.聲音是怎麼傳播的?──聲音與振動 7.電隱藏在世間萬物中!──電的秘密 8.磁鐵如何吸引靜止的鐵?──地球與磁鐵 9.為什麼光線只會直射,而不會轉彎呢?──光的性質 10.看不見、到處跑又不會消失的能量的能量故事──能量與能量守恆定律

內容摘錄:
        想像書放在桌上靜止不動,如果根據慣性定律,靜者恆靜而動者恆動,那就代表如果沒有人去移動書,它就會永遠保持靜止狀態。如果要打破慣性定律並讓書產生動作,就要有人用力推或拉動書本才行。
        想要讓飛行的東西停止、讓靜止的東西移動、讓直線的方向改變,就必需對它施予力量,就像你拉動書本,它就會往前移動一樣,球不會靜止於斜面上,而、而是往下滾動,一定是因為有某種力量在拉它。(P.40)
        能量不會消失,只會改變再改變。宇宙能量的份量,再100年前和100年後都一樣。(P.137)

我的心得:
        說真的,我覺得這本書是寫給小學生的。大部分都是國中學過的東西,不過是以不同的方法教。不過仍有一些東西是以前沒教的,像是大家都知道E=mc,質量損失了就會有能量,然後運用在核能發電上,卻沒有倒過來想,原來能量可以儲存在質量裡面,所以就算只是一粒灰塵都含有能量。以前看灰塵就只是灰塵,但現在1mg的灰塵可以產生9X1010焦耳的能量,應該足夠把人炸死了。我們也都知道摩擦會產生熱,但其實我們也要用掉相當的能量來產生這個熱,這感覺很奇怪,我們為了產生能量而消耗能量,產生和消耗得一樣多,好像是我們在做無意義的事。能量是不會消失的,這句話看似很近,事實上離我們很遠。熱開水冷掉了,我們只會覺得它冷掉了,而不是覺得它的熱能散發到這世界上,為世界帶來一點小小的溫暖。

        書本一開始就提到,伽利略做實驗證明輕物與重物掉落速度一樣快。但是為什麼我們會認為重物會掉得比輕物快呢?我小時候也是覺得重的東西會掉得比較快,直到有人來糾正我。但究竟為何重物給人的印象就是掉得快呢?我想了很久,第一個想法是:重物靜止需要的支撐力比較大,因此向下的力也比較大,而施力大就讓人感覺速度快。但後來想想好像不太對,伽利略那時候根本不知道作用力等於反作用力,也不知道地心引力,怎麼可能有這麼複雜的想法。那麼到底是為什麼呢?我終於想到了,輕物最簡單的例子不就是羽毛嗎?我們看到羽毛慢慢飄下來,就認為輕物掉得慢。事實上是受到空氣阻力、浮力還有風影響的。所以只要在真空情況下,兩者就會掉得一樣快,但要想像一根羽毛跟一棟房子掉得一樣快還是有點難。

        還有些事情是我小時候想都沒想過的,東西為什麼會往下掉這件事便是其中之一。有時候真的覺得我的童年就像古人一樣,看到每件事的想法就是:這是理所當然的,有什麼好問的?」從現在看來,我以前好像是什麼都不知道一樣。回歸正題,物體有事沒事為何都會往下掉?回答之前得先定義「下」到底是哪裡。是腳的方向嗎?那麼倒立的話,天空就在下面了?不對。是物體掉落的方向?那前一句不就是廢話了?物體往物體掉落的方向掉落?這樣也不對。那麼是地心的方向了?那在不知道地球是圓的時,「下」到底是哪?我覺得有些畫家很厲害,一開始以為它在畫什麼抽象的東西,沒想到畫完把畫布一轉竟然跑出一個人臉。如果有一天,我們看到的世界倒過來了會發生什麼事呢?我們現在知道萬有引力了,物體往地心移動是因為地球吸引它。但又有一個問題了,為什麼會有萬有引力?科學這種東西就是在問為什麼吧。                                                      

12 則留言:

  1. 10324李冠霖
    由於懷著強烈的好奇心,現今科技才能發展至如此!簡簡單單的話語,帶出物理的精髓.10分

    回覆刪除
  2. 很有自己的思考,而且感覺出你對物理有著濃烈的好奇心和興趣,
    望你對知識繼續抱持懷疑精神,然後找到你要的答案:)

    回覆刪除
  3. 10316陳岑姍
    我覺得很棒!

    回覆刪除
  4. 10303吳姵萱
    心得淺顯易懂很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10307周玠慈
      心得很貼切 棒

      刪除
  5. 10308周郁芹
    很多的疑問句 讓讀者有更多猜測

    回覆刪除
  6. 求知慾很強!! 厲害XDD!!

    回覆刪除
  7. 很有自己的想法!
    心得很有趣

    回覆刪除
  8. 有好奇心是好事
    寫的很好喔

    回覆刪除
  9. 十分有趣
    讓人想看下去

    回覆刪除
  10. 寫得很好,讓我對物裡有了更多的興趣

    回覆刪除
  11. 相當認同你的觀點!!!引起共鳴

    回覆刪除

~~~~~~~~~~~~~~~~~~~~~~~~~~~~
「發表留言的身份」選擇「名稱/網址」
然後留下你的班級座號姓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