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因為愛與夢想,他要讓時光旅行成真

10318 陳彥妤
馬雷特/韓德森《時光旅人》
本書概要:
    故事中的小男孩馬雷特在十歲那年,失去了最崇拜的父親。那一刻對他來說,時間停頓了,失去生活重心的他,把自己封閉起來,直到有一天,因緣際會下閱讀了威爾斯的著作《時光機器》,他開始進行一項偉大的研究,想要發明一台可以穿越時空的機器,讓他回到過去,親口告訴父親,他有多麼愛他。
    幾十年後,現任康乃狄克大學物理教授,懷抱著童年未實現的夢想,正設法打造世界上第一部可行的時光機器!

內容摘錄:
    然而,在攀登到研究顛峰之前,我還需要找到途徑,穿出自己的黑洞。(p.199)
    我相信有一天,人們將能回答這個問題:「當我們回到過去,改變了過去,會發生什麼事?」時光旅行可能讓我們以前所未有的方式來主宰命運。然而,歸根究柢,我們真正擁有的是此時此刻。(p.276)
    如果一個人堅定不移,發揮天賦才能,全世界將會以他為中心。(p.68)

我的心得:
有人說,人因夢想而偉大,一個人的夢想究竟可以有多大?有些人只要能環遊世界,或擁有自己的房子,就感到心滿意足;有些人的夢想比較大,他們想創造一番大事業,想當總統,或是想改變世界。但是沒有人的夢想比故事中的馬雷特還大,他想要建造一部時光機器,能夠載著他回到十歲之前,看看自己最思念的父親,勸他去看醫生,好好照顧自己,再次重溫泛黃照片上的溫馨時光,找回童年的溫暖。


    馬雷特閱讀過威爾斯的《時光機器》和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後,開始著手研究時光機器的可行性,無數個日子裡,他不知道看過多少筆資料,嘗試過多少種可能,做過多少次大大小小的實驗,不論是成功或者是失敗,追逐夢想的過程中,他走過的路並非一帆風順,先不提必須牢記在心中的各種理論和知識,他更害怕的是要將這個夢想告訴別人,他擔心別人會因為一個從科幻小說中衍生出來的,看似無稽之談的夢想而看不起他。然而馬雷特並沒有輕言放棄,他不停的為了這個夢想而努力著,不斷的充實著自己,直到他現在成為康乃狄克大學的物理教授,他要用他即將創造出的時光機器,讓時光旅行成真;他要讓人們長久以來對於科學的各種幻想,變成真實的理論,變成可行的計畫。

    而他這些打拼了半輩子換來的研究成果,就只是單純的為了想再回到過去,再看見父親的那一剎那而努力,我被他對於夢想的那份堅持感動了。小時候,我們常天真的說著各種看似不可能實現的夢想,想當超人,想當總統,想在天空自由的飛行,現在想想,或許都只是童言童語,又有誰會傻傻的努力嘗試去讓它成真?隨著年齡漸漸增長,我們慢慢的忘了兒時的夢,慢慢的忘了充滿熱情的初衷,只記得,要爬到更高的地位,得到更好的成績,卻忘了這些是為了什麼。

    時光旅行或許是可行的,儘管這個議題至今學者們仍議論紛紛,相信會有更多像馬雷特一樣對於夢想充滿熱情,堅持到底的科學家們在未來替人類史上寫下新的一頁。到那時,我們,或者是我們的後代,可以主宰自己的過去和未來,書中有句話讓我一直印象深刻,不論以前和以後會如何改變,重要的是,我們手裡掌握著此時此刻。不管馬雷特教授到最後會不會研發出夢想中的時光機器,我們都應該向他的熱情和堅持學習,也和他的努力致敬。能夠堅持夢想的人,到最後就算沒能達到他所要的成功,在追夢的過程中,汗水與淚水交織成的想必也是最難忘的收穫吧!

    故事的最後,長大後的馬雷特回到家鄉,第一次告訴年邁的母親,他的童年夢想,還有他之所以想要打造出時光機器的原因,母親緊緊的擁抱他,淚流了下來,

「從你身上,我已經再看到你爸爸了。」

11 則留言:

  1. 超級感人的T~T

    回覆刪除
  2. 我想知道他用了哪些理論來實驗時光機?
    很有故事性~

    回覆刪除
  3. 看完你的心得讓我好想馬上看這本書呀

    回覆刪除
  4. 「重要的是,我們手裡掌握著此時此刻」,而此時此刻我正掌握著鍵盤,留下評語。
    小子,你不錯!

    回覆刪除
  5. 很厲害喔

    回覆刪除
  6. wow
    文筆還不錯耶
    讓我好想看這本書
    有點感動

    回覆刪除
  7. 讀完有感動到。
    很讚!

    回覆刪除
  8. 物理加上小說的故事性會讓人更想了解這本書,故事結尾很感動人心

    回覆刪除
  9. 感動ㄟ~~ 從你的心得,我深刻的感受得到馬雷特的堅持,很棒~~

    回覆刪除
  10. 很多人都說夢想是一種夢 想想就好
    但是 真的有心 事實上是可以一步一步去實踐的

    回覆刪除
  11. 能用你對書的了解以及想法巧妙地代替了你自己的人生經驗,又能完全沒有任何違和感。
    我似乎又得跪了......
    10130李星翰

    回覆刪除

~~~~~~~~~~~~~~~~~~~~~~~~~~~~
「發表留言的身份」選擇「名稱/網址」
然後留下你的班級座號姓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