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我心中的物理

10305 李雅鈞
理查.費曼別鬧了,費曼先生:科學頑童的故事

本書概要:
費曼得過諾貝爾獎,是近代最偉大的理論物理學家之一。
  但他同時也可能是歷史上唯一被按摩院請去畫裸體畫、偷偷打開放著原子彈機密文件的保險櫃、在巴西森巴樂團擔任鼓手的科學家。他曾經跟愛因斯理和波耳等大師討論物理問題,也曾在賭城跟職業賭徒研究輸贏機率!
  從小到大,費曼的特立獨行,在在令人深思、莞爾,連普林斯頓大學研究院的院長夫人,跟他初見面時也禁不住大叫:「別鬧了,費曼先生!」

內容摘錄:
        我不相信,如果不教書我還能過得下去。原因是,這樣就算我一點東西都想不出來時,我還能跟自己說:「至少我還活著;至少我還在做一些事情,有些貢獻。」—這是一種心理作用。(p215
        此外,他根本無法理解求近似值方法所包含的道理,他不明白在很多情況下,任何方法都求不出完整的立方根,但可以求近似值。因此我永遠無法教會他我求立方根的方法,甚至讓他明白那天我有多幸運,因為他剛好挑了個像1729.03的數字!(p261

我的心得:
        對我而言,物理是一門艱深的學問,是一個學校會教的科目,是學校段考時會困擾我的一張張考卷。我無法把它當成生活中一種實際存在的東西,只能把它視為一個既困難又討厭的科目,無法像費曼先生一般,把物理當成生活中的一部分,我光是把各式各樣的基本物理知識以及物理常識通通裝到我的腦袋中都是一個大問題了,更何況是學以致用,就像費曼先生在書中所提到的,我只是靠強記及背誦來學習任何事,而不是先了解之後再來學習,因此我總是無法好好運用物理的原理,假使我可以的話,想必可以替自己的生活增添不少樂趣,例如在遇到各式物品有所毀損時都可以在經過拆解之後加以分析,思考,之後解決。


        費曼先生小時候是便已對物理這門學問充滿興趣,不斷不斷的重覆實驗實驗再實驗,因此發現了許許多多的定理,雖然大多都是已經有人發現了的,我們初次接觸這些定理大部分都是在學校中學習的時候,但他都可以自行發現再加以練習至熟練,甚至都自己替這些定理改了名字,因為發音不正確,直至大學學長糾正為止他都念錯了,這種學習的精神正是現代的小孩子所缺少的,我們都是被動的在學習事物,完全不主動。總是老師教了些什麼,我們再接收些什麼,導致我們缺少了很多的學習機會。

        費曼先生還自創了許多的符號來代替已經有的數學符號,他把一些複雜又煩人的符號加以改良,但是其他人都無法了解,因此在為了和其他人討論物理及數學的情況下只好宣告放棄,哪像我,光是強記下所有的數學符號以及公式就幾乎耗費了我絕大部份的精神了,哪裡還有餘力足以自行加以改良啊!我的理科一向都不太好,都大起大落,不是在及格邊緣徘徊就是接近滿分的高分,這都是視考題而定的,因此我每一次都只是把老師所教的所強記下來,僅僅只是為了應付學校考試,那些都不是真正的學習。


        在這本書中我對物理有了新的認知,「物理」不僅僅是一種學科,亦或是一種討人厭的學問,它是一種生活中無時無刻都存在的生活常理,每一天的日常生活中它都與你同在,我們不應該一味的排斥著它的存在,畢竟我們的生活也是因為有了它的存在才得以進步,我們應當接受它,好好和它和平共處,就算學不來,也可以慢慢適應,習慣之後,總可以把它視為生活中的一部分,我希望大家都可以更加主動的去學習,而不是被動的接受,[ 為要提高在社會中的競爭力是需要比他人更多的長處的,如果不是自發性去了解再學習而來的東西是無法成為自身的知識的 ,充其量不過是你腦海中一部分的記憶,所有的知識都需要經過自己的思考然後再整合,之後用自己的言詞記下之後才會成為你的東西。

12 則留言:

  1. 我也不喜歡物理 心得寫近我心坎裡

    回覆刪除
  2. 很厲害喔

    回覆刪除
  3. 物理好討厭

    回覆刪除
    回覆
    1. 接續上面
      可惜我不是費曼先生

      刪除
  4. 看完你的文章讓我對這本書產生興趣

    回覆刪除
  5. 最後一句非常的同意!不要太害怕物理,經過仔細思考、再經自己的整理,物理也能掌握在手中!

    回覆刪除
  6. 用詞平易近人,令人產生興趣去讀這本書

    回覆刪除
  7. 有新的收穫很好耶 物理真的有點困難 但是他變你的東西就是你的了:)!

    回覆刪除
  8. 感覺看完這本書會喜歡物理 酷 我也想看了 心得寫的好棒

    回覆刪除
  9. 物理真的是需要好好多花時間跟他想處的東西,慢慢的一點點累積,會慢慢發覺其中的奧妙

    回覆刪除
  10. 看完心得瞬間覺得費曼是神人

    回覆刪除
  11. 我的心得最後一段倒數第三行,多了[ ??? 為要提高在社會中的競爭力是需要比他人更多的長處的 為跟藥之間少 了 這個字。很有自己的想法,收穫不少。

    回覆刪除

~~~~~~~~~~~~~~~~~~~~~~~~~~~~
「發表留言的身份」選擇「名稱/網址」
然後留下你的班級座號姓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