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好奇心造就成功

10520 黃筠庭
Richard P. Feynman 《別鬧了費曼先生》
本書概要:
費曼得過諾貝爾獎,是近代最偉大的理論物理學家之一。
  但他同時也可能是歷史上唯一被按摩院請去畫裸體畫、偷偷打開放著原子彈機密文件的保險櫃、在巴西森巴樂團擔任鼓手的科學家。他曾經跟愛因斯理和波耳等大師討論物理問題,也曾在賭城跟職業賭徒研究輸贏機率!
  從小到大,費曼的特立獨行,在在令人深思、莞爾,連普林斯頓大學研究院的院長夫人,跟他初見面時也禁不住大叫:「別鬧了,費曼先生!」

內容摘錄:
有些時候,我真的搞不清楚人是怎麼回事:它們都不是透過了解而學習,而是靠背誦死記或其他方法,因此知識的基礎都很薄弱。P.32
反正這麼多工夫都花了,絕不能半途而廢,我必須堅持到底,直到找出它的問題才能罷休!P.12
我說:『藝術家是迷失的一群,他們沒有任何實在的物件!他們曾經以宗教爲物件,但是現在他們失去了宗教,一無所有。他們不瞭解眼前的科技世界,他們一點也不懂得真實世界—亦即科學世界-之美,所以在內心深處,他們根本沒有東西可畫。』(p.60)
如果有曾經這樣瞧不起你,但你立刻展現實力,通常他們的態度會來個一百八十度的轉變,有點補償的意味。這位仁兄便是如此。後來,他還介紹我接其他工作。不斷告訴其他人我是多偉大的天才,說:「他單用想的便把收音機修好了!」(p.11)

我的心得:
以前完全都沒有接觸過科普小說,因為這次的物理報告發現了許多好玩有趣的科普小說,也打破了我原本對這類小說的迷思,原本我以為會是一些像教科書一樣無聊的內容,但是讀了這本別鬧了費曼先生之後我發現原來科普小說也可以很有趣好玩,費曼先生運用了許多表面上看起來像是笑話的小故事來讓我們了解許多科學原理,蘊含了許多知識,讓我們邊笑邊學習,有種很不一樣的學習感覺。


我覺得在學習這方面費曼先生就跟其他人非常不一樣,一般人就可能就是上課看著黑板聽著老師講,能理解的就記著,記不起來的就只能死背,但是費曼先生卻總是有非常濃厚的好奇心,用他所學的知識握了許多科學研究,讓這些死板的東西活躍起來,更加簡單好玩,他在許多地方,場合做了很多在那邊不會出現的事情,像是在賭城拉斯維加斯跟職業賭徒討論機率、偷偷打開放有原子彈機密的保險櫃、跟狗比賽鼻子的靈敏度,是一般人絕對不會做的事情,大家都缺少了這份好奇,且勇於嘗試的勇氣,好像就被學習的壓力蒙蓋住,認為讀書,學習新知識是件辛苦的事情,而忘了其中的樂趣與開心,而費曼就是那個遺忘壓力的人,他富有了所有對學習的熱情和求知慾,有了跟平常人最不一樣的心情。

費曼先生真的是一個很神奇很特別的人,總是做著一般人不會做的事情,像是他還研究過「夢」這個每個人都曾經經歷過的過程,我也對夢很有興趣,覺得很神奇,作夢的時候就好像在看一場電影或一齣戲劇,每天播演著不同類別的戲劇,有時候是可怕的恐怖片,有時候是緊張地追逐畫面,有時候是歡笑溫馨的畫面,每天還會期待今天是不是能繼續夢到昨天的劇情,想把故事看完,但是我從來都沒想過要研究他,也認為完全不可能能研究得出來,但是費曼先生卻能想到要研究而且真的實現他,這就能發現費曼先生真的是一個非常有想像力的人,費曼先生居然能用旁觀者的角度去研究自己的夢,如果換成我的話,可能就沒辦法作出這樣的報告了吧。

看完了這本書之後我深深了解到了好奇心的重要事,如果對任何事情都沒有好奇心,生活必定是很無聊很乏味的,充滿好奇心的人,總是能在很平凡的生活小事中得到許多樂趣,像是費曼先生,真的做了許多我們平常明明很常遇到,卻從來不會做的方式去做。他幽默,愛冒險,他喜歡跟別人不一樣,喜歡特別,富有好奇心,充滿了正義感,有行動力,看似輕鬆的態度其實卻對自己很嚴格。費曼先生真的是個非常非常特別的人,不看這本書真的很難想像他是個多麼無裡頭多麼瘋狂的人,這本書絕對不會是死板板的書,絕對能打破大家對科普書的刻板印象,真的很好看,非常推薦大家去看喔!!!!

8 則留言:

  1. 心得寫的很生動 形容得很好 讓我也想去翻翻這本書了呢哈哈

    回覆刪除
  2. 10324李冠霖
    生動的描述出費曼先生的個性,大致上還不錯!

    回覆刪除
  3. 學問就是不能被課本綁住!!

    回覆刪除
  4. 有好奇心的人,生活中確實會增加許多樂趣

    回覆刪除
  5. 10327林鼎鈞
    我認同你說的 我覺得這本書很適合大家去讀~

    回覆刪除
  6. 生動的敘述出書中主角的特點,
    寫得很好,讓我也想看看這本書呢:))

    回覆刪除
  7. 寫得很好,讓我也想去認識他了!!!

    回覆刪除
  8. 很有自己的想法不錯

    回覆刪除

~~~~~~~~~~~~~~~~~~~~~~~~~~~~
「發表留言的身份」選擇「名稱/網址」
然後留下你的班級座號姓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