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讀書心得:別鬧了,費曼先生

10306 李嘉琳
里查‧費曼《別鬧了,費曼先生:科學頑童的故事》
本書概要:
費曼先生是個得過諾貝爾獎,是近代最偉大的物理學家之一。
費曼於1983年出生在紐約州的洛克衛,1965年榮獲諾貝爾文學獎,1988年罹癌,十年後與世長辭。
他的特異獨行可能是歷史上的物理學家中唯一的一位,從小到大,費曼就有許多非常特別的想法,讓人忍不住驚叫:「別鬧了!費曼先生!

內容摘錄:
        你只能活一次,於是你犯該犯的錯誤,學習什麽不該做,你的一生也就這樣過去了。p334
『藝術家不需要具體的實物,他們滿是各種可以用藝術表達的感情,藝術可以是非常抽象的;而科學家,當他們把自然分解成數學方程式時,同時也摧毀了自然之美。』p350

我的心得:
我覺得對於學習,有分兩種人:一種是得過且過,拒絕溫故知新;另一種是有滿滿熱情以及好奇心,急於求知!而費曼先生百分之百是後者!


他對於知識有豐富的好奇心,對任何事都想嘗試新方法,這也是造成阿如此成就的原因之一,而且由故事可以得知他對於事情很有自己的原則,絕不馬虎、苟且。從這本書的字裡行間都可以感受到費曼先生對於生命的熱愛及熱情,我覺得這本書不是要傳達他有多麼天才多麼聰明,而是要傳達他是怎麼的堅持執著以及處事情的態度。

對生活週遭的事情充滿著疑問,努力去想出答案,這就是現在的小孩子所缺乏的,如果懂的發問,了解其中的原因,對於許多事,就會懂的比別人多了。我覺得如果是我,再遇到一問是說不定便會撒手不管,最終依然無法解決問題,但費曼先生就不一樣了,他有著無比執著的做事原則,這一點我覺得我非常需要向他學習。希望未來我遇到問題能更有勇氣去嘗試及挑戰!

時間往往帶走人的動力,但費曼先生是個例外,他保有孩童的赤子之心,我覺得這非常難得,在歲月的流逝中、壓力的壓榨中、挫折的磨難中,多少人忘記孩提時期的純真?但費曼先生依舊對生命充滿喜愛,就像是個孩子一樣,永遠都懷抱著希望還有熱忱。轉眼間我也已經高中了,高中的壓力真的很大,生活步調很忙,腳步很快,讓人覺得喘不過氣,可是看完了費曼先生的故事,真的會燃起那種童年特有的活力,感覺更有動力去完成該做的事。

一個人的偉大不是他做過多少理論,不是他懂多少知識,而是他對後世的正面影響。
可能很多人對物理學家的印象都是古板、無趣,但看過他的故事,相信讀者都有耳目一心的感受,原來物理也是能如此活潑,但這本書最最成功的是,它明確且完整的傳達出一個人對生命的熱愛! 以諾貝爾得獎人身分的致謝詞中,他更是說道,他已經得到他所期望的一切,其餘的事物相較之下,也就無足輕重了。一般人對於名聲成就非常的看重,但對他來說,這不過有如鴻毛一般。他在乎的並不是他得到的獎項,而是想傳達內心深處對世界之美的感受!
  

   物理對我來說是個比較沒交集的一塊,所以我也不曾去探掘過它,這種求知態度其實很不好,像是費曼先生,他一定會把不懂得弄到最懂,這是學生一定都要學會的事,你多努力去爭取,你才能得到越多,這也是我在看完費曼的故事後所得到的啟示。費曼先生之所以能在美國、甚至是全世界,成為一個家喻戶曉的人物當然不是沒有原因的,我想它能成功最大的原因就是它對於事情的態度、熱忱、以及他對於生命對於世界的熱愛。

13 則留言:

  1. 很厲害喔

    回覆刪除
  2. 看了許多位"費曼",妳的心得不錯!看得出來妳有認真去了解Mr.費曼!看得出來妳的努力!

    回覆刪除
  3. 看完你的文章讓我對這本書產生興趣

    回覆刪除
  4. 別鬧了! 嘉琳小姐 ! 妳心得寫的不錯!
    從你的心得,感覺到費曼先生對夢想的執著與他對現在的影響有多大了!

    回覆刪除
  5. 我相信看完你的心得必定給了許多人動力~~
    整體都很好喔!!!!

    回覆刪除
  6. 寫的心得會讓人想看下去,不會讓人覺得無聊會不知道在說什麼,費曼先生的學習態度值得我們學習!

    回覆刪除
  7. 費曼先生是個偉大的人 嘉琳ㄅㄦ棒 心得寫得好讚

    回覆刪除
  8. 看完你的文章讓我也想去看這本書

    回覆刪除
  9. 相當認同你的觀點!!!

    回覆刪除
  10. 10126簡馨怡
    對學習充滿好奇&熱忱
    非常好唷^^

    回覆刪除
  11. 這也是造成阿如此成就的原因之一 那個 阿 ?? 如此跟成就少了 他 。很有自己的想法,分常贊同他對物理的態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第二行的 分 改成 非 ,謝謝。

      刪除

~~~~~~~~~~~~~~~~~~~~~~~~~~~~
「發表留言的身份」選擇「名稱/網址」
然後留下你的班級座號姓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