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紅塵外的世界

10924 黃子甄
別鬧了,費曼先生
本書概要:
費曼得過諾貝爾獎,是近代最偉大的理論物理學家之一。
  但他同時也可能是歷史上唯一被按摩院請去畫裸體畫、偷偷打開放著原子彈機密文件的保險櫃、在巴西森巴樂團擔任鼓手的科學家。他曾經跟愛因斯理和波耳等大師討論物理問題,也曾在賭城跟職業賭徒研究輸贏機率!
  從小到大,費曼的特立獨行,在在令人深思、莞爾,連普林斯頓大學研究院的院長夫人,跟他初見面時也禁不住大叫:「別鬧了,費曼先生!」

內容摘錄:
當然了,你只能活一次,於是你犯該犯的錯誤,學習什麼不該做,你的一生也就這樣過去了。(p.344
因此我只有一個希望:你們能夠找的一個地方,在那裡自由自在的堅持我提到過的品德;而且不會由於要維持你在組織的地位,或是迫於經濟壓力,而喪失你的品德。(p.464

我的心得:
費曼先生是一位極具想像力和創造力的人,從小他就有那份聰穎再加上他父親給予他的支持和教育方法,替他打下成為一個科學人對世事應有的態度和精神。看完了這本書,我慢慢的了解了身為一個科學家能力固然不可缺,但對所見所聞抱持著適度懷疑的態度並針對重點提出見解、疑問更是重要,不過也不能對事事都心存疑慮,這樣豈不變成了疑心病。這種能力並非天生所持有,它是長期累積而來的,是一種習慣,一種自發性的本能反映。


現代的孩子們,對於這些科學的事物等等一點好奇心都沒有,只知道成天的成迷於電腦遊戲或3c產品中,有興趣的也就只是這些而已。或許哪天讓這些孩子們嘗試出去露營等等,可能甚麼也不會吧!!中學時在補習班聽著長一輩的老師們與我們分享他們小時候的趣事,就好像愛吃糖的小孩般,流著口水,羨慕萬分!!在台北市長大的我,十分得嚮往露營生活,想自己生柴火,想自己煮飯,體驗那些我從不曾體會過的事情!!但大人總覺得小孩什麼都不懂,這個不行那個也不行,把小孩變成溫室裡的小花朵,懦弱又沒常識,豈不是本末倒置嗎!!

我們現在身處的環境或許沒有那麼多時間,但還是可以由日常生活習慣來培養,可是從小學就意識到成績競爭壓力的我們,總是對考試有利的先讀,多知道了一些新的東西就沾沾自喜,而不要求了解的深度,與其花時間看課外讀物還不如多讀一些課內書籍,這是我們這些孩子們普遍的想法。我們不知不覺中被成績束縛著,探索、好奇的熱忱與動力慢慢冷卻了,最終還是為了分數,但那只是一時的。尤其上了高中後在倍增壓力下,我們得盡可能的研讀各方面書籍,但範圍實在太大了,此時興趣與未來的發展相較下顯的微不足道,就算再努力的榨出一些空間也不足以了解、培養自己興趣。

我想費曼的成功,不只是在乎於學生時期的教育,更重要的是他擁有求知的熱忱。一般的學生只會照著黑板上的教導行事,而費曼卻可以真正地結合他所學到的知識,用來創造在科學研究上的歡愉與成就感,或許這就是許多學生們所欠缺的一種重要能力。死背不一定會比活用更加來的有用。其實學習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對於求知有十足的熱誠,愛你所選,選你所愛,讓生活中不再只有死背.讓學習知識變成一件充滿了樂趣的事,讓自己心甘情願的為自己讀書!!

身為一個學生,在背負著沉重學業壓力的同時,我似乎已經沒有辦法探出頭外呼吸外面世界的空氣。這個想法是錯的:其實只要像費曼一樣保有一顆「頑皮」的心,就算再艱困,也能從灰暗中,找到許多藏在生活裡的愉悅。有些時候就告訴自己,讓自己愛上這一切八!!


8 則留言:

  1. 我看的也是費曼耶~

    哈哈

    回覆刪除
  2. 寫得很流暢
    不錯^^

    回覆刪除
  3. 很有自己得想法
    但能把書中的觀念舉出身邊親身經歷的例子更好~~~

    回覆刪除
  4. 寫得很好,很有想法。

    回覆刪除
  5. 看看這些書對自己總是好的 棒!

    回覆刪除
  6. 讓人很難不認同ㄋ 很有說服力w!

    回覆刪除
  7. 還不錯喔 加油

    回覆刪除
  8. 頑皮的心哈哈xD

    回覆刪除

~~~~~~~~~~~~~~~~~~~~~~~~~~~~
「發表留言的身份」選擇「名稱/網址」
然後留下你的班級座號姓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