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哇塞!!物理這麼好玩阿!!

10736 陳祥瑋
華爾達˙廬文《我在MIT燃燒物理魂》
本書概要:
華爾達.盧文(Walter Lewin),當代頂尖的天文物理學家,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教學超過三十年,發表的科學論文超過450篇。但花他最多心力的,卻是開設在大學部的三門基礎物理課。
「我一直嘗試將物理活生生地呈現在學生面前……幫他們用不同的角度看這世界……這也是本書的用意:幫你開啟雙眼,讓你看到物理是以多麼特別的方式支配著這世界,也讓你見識到物理本身令人讚嘆的優雅與美麗!」
他把自己的身體當成實驗器材來上課,經常像魔術表演或玩命的特技,「畢竟,科學需要有人做點犧牲。」這是他的口頭禪。
例如在教室裡變出一片藍天及一朵白雲;教你在自家做出一道彩虹,並且把它握在手上;或者在課堂上對著兩個油漆罐開槍,結果裝滿水的那罐炸了開來,九分滿的卻沒有,目的是跟學生證明,水是無法壓縮的,但是空氣可以;甚至將自己充電到三十萬伏特,讓頭髮全都豎立起來,然後告訴學生:高電壓本身並不會致命,關鍵是穿過你身體的電流有多少……
「物理是對的!」他大叫。

內容摘錄:
如果樂器的兩邊都有開口(例如長笛或短笛),而空氣住能夠以它的諧波頻率震動那麼每個諧波頻率,就都會是基頻的倍數,就和琴弦的例子一樣。(p.178)
接著我們就放大這些脈波,把它們送進一個鑑別器,它可以測量電脈波的電壓,並且根據電壓的大小(這代表著X射線的能階)將他們分類。

我的心得:
從國二開始一聽物理這個科目的出現就覺得它是一個讓人意志消沉的事,一大堆東西要背,就為了考試所以才去看他,自己覺得說學了跟以後工作無關的事不是很浪費時間,不如多學一點以後會用到的,沒次有許多的名人發明或發現甚麼事時,多麼怨恨他們不要出生,找到那麼多東西讓我們唸,真的很奇怪,直到今天物理老師推薦看的這本書後,我才發現到物理是在我們週遭會一直遇到它的,這個教授還讓我知道物理並不適用背的,而是可以充分去了解它的內涵的,還有它的各種實驗讓我發現物理真正有趣且讓人可以身心愉悅的地方,這個科學家在這本書中給我們的不只是生硬,食古不化的''物理'',而是可以進一步啟發人生哲理的一本書。


從這本書的封面我就可以猜出它的內容一定會很有趣,這是我第一次這麼有意志力的看完了一本書,這本書告訴我們的都是在平常最常遇到也最常發生的事,譬如說天天看到的天空為甚麼是藍的,還有如何讓自己可以真正感觸到雲摸起來的感覺,更好玩的就是在太陽跟下雨2件事情同時發生時會出現彩虹的這件事,對於我們只能眼巴巴的看著可愛的彩虹對我們微笑,但是,華爾達.盧文教會我們如何在任何地方用身邊就有的道具,作出一個真實呈現在自己眼前的一道彩虹,當然這本書最吸引我的地方封面,是一定要提的,這個東西以我國中學的知識一看就知道跟單擺有關西,但是當時我只是按表操課,把他背下來沒有真正搞董單擺的原理,華爾達.盧文,他有再次解開了我的疑惑,他親自坐在如封面般的大鐵球上,抓緊繩索,隨著整個大單擺一起搖動,算出的結果時間僅差了幾秒,還有一個最讓我深深理解的就是壓力的部分,想到國三的時候準備這個地方有許多公式幾乎都用背的,沒有仔細的去理解,看了這本書後才真正了解壓力浮力等等的推倒。哇塞!跟著擺捶一起動真是個可以娛樂各個學生且讓大家都信服的一個實驗。 華爾達.盧文他真的是一個有趣的科學家,改變了我們對於物理的感覺,多麼希望自己也能夠跟他一樣。

看完這本書,雖然說有很多讓人看的眼矇矇的專業術語,但是有了華爾達.盧文有趣且瘋狂的實驗,至少我可以大概了解其中的小小道理,還有我發現<物理>這個科目不像是很多人講得背背背然後記記記,而是要充分的感受他其中的樂趣所在,在我們的前前後後左左右右,都可以有物理的存在,我不是在為了考試而去準備他,而是真的感受到物理有趣的地方。這位天才教授 華爾達.盧文,把自己實驗所需的物品之一,親自下去做給大家看,不會只是按表操課,唸唸課文就算教完了,我也好希望有個這麼有趣的物理老師T_T(老師你做得到嗎?嘻嘻:)))


本來是沒有很喜歡物理的我,經過了這本書一長串的洗禮之後漸漸愛上''''了,我真的十分得推薦如果你有物理恐懼想要遠離症,這種病痛的話,不防找個悠閒的時間,看看這本書後,就會發現物理並不是枯燥乏味而且還可以在人生中找到''''存在的奧妙和無限的意義~~~讚讚讚:)))

11 則留言:

  1. 恩~寫的還OK有寫到自己的看法哈哈
    不過第一次這麼有意志力的看完一本書會不會有點OVER?

    回覆刪除
  2. 很贊同你的想法,物理真的很難第一眼就想歡上它!
    內容跟你定的主題很相符

    回覆刪除
  3. 我也有物理恐懼症(舉手#)
    其實物理真的都藏在我們日常生活中,
    只是我們沒有認真去看,
    而只是把公式死背下來
    這本書似乎讓你對物理改觀了

    回覆刪除
  4. 恭喜你對物理改觀了
    祝福你看了這本書後,會喜歡上物理,成績能變得比以前更棒

    回覆刪除
  5. 「我發現這個科目不像是很多人講得背背背然後記記記,而是要充分的感受他其中的樂趣所在」
    雖然我還沒感受到物理帶給我的樂趣
    不過看到它對你的影響
    相信你一定從這本書中獲得很多
    這一定是本好書 ^ ^

    回覆刪除
  6. 選的書真棒(跟我一樣
    恭喜你因為1本書而對物理的看法改變
    能以自己的方式學習物理才是最棒的!
    請繼續加油

    回覆刪除
  7. 能從書中學都那麼多真好,希望你以後能更喜歡物理這門科目

    回覆刪除
  8. 心得寫得很好
    讓我也想要看看這本書
    治治我的物理恐懼想要遠離症

    回覆刪除
  9. 閱讀一本書
    只要能學東西
    哪怕一點
    也值得了

    回覆刪除
  10. 很有自己的想法寫得很好

    回覆刪除

~~~~~~~~~~~~~~~~~~~~~~~~~~~~
「發表留言的身份」選擇「名稱/網址」
然後留下你的班級座號姓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