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天才中的天才

10526  沈品均
理查.費曼《別鬧了,費曼先生:科學頑童的故事》
本書概要:
  費曼先生得過諾貝爾獎,為近代最傑出的物理學家之一。本書為費曼先生所輯的兩本回憶錄之一,由費曼口述他一生中許多的傳奇故事集結而來。
在這本書裡能清清楚楚的看出費曼先生對於物理、自然,以及生命的熱愛,也看的到物理界多采多姿的一面。

內容摘錄:
  反正這麼多功夫都花了,絕不能半途而廢,我必須堅持到底,直到找出它的問題才能罷休!(P12)
  至少我還活著,至少我還在做一些事情,有些貢獻。﹙P215
  什麼事都可能發生,雖然也許其實你已經很確定該會發生什麼事。﹙P243
  有時候人生就是如此的相互交錯。<忘了第幾頁>

我的心得:
  首先,先謝謝老師,讓我有機會去看這本書,雖然挺無聊的,但在其中我學到了一些些{物理可以怎麼用}和瞭解當時的教育體制。


  再來,作報告的期間,我聽到了很多關於交報告的傳言,有人字數不足被退貨,也有人<複製,貼上>被退貨,害我整個嚇到,想說只要不到一分鐘就可以結束的報告,害我整個假日都泡湯。<其實還好>

  好,言歸正傳,在這本書裡清清楚楚的寫出費曼先生是高材生,麻省理工、普林斯頓,還參與曼哈頓計畫。在曼哈頓計畫裡,這無聊的鳥,幹了很多鳥事,像是在嚴密的保安系統監控之下,他以破解安全鎖自娛。取得機密資料以後,留下字條告誡政府小心安全<真不知道她是天才還是瘋子>

  他愛坐在上空酒吧內做科學研究,當那酒吧被控妨礙風化而遭到取締時,他上法庭辯護。他的桑巴鼓造詣很高,巴西嘉年華會需要領隊貴賓,本來預定的大明星珍娜露露布麗姬妲缺席,臨時由費曼先生取代,他引以為豪。他一向特立獨行,以不負責任聞名。<如果我也能像她一樣就好了>

  回到她小時候,她小小年紀就很聰穎,什麼電阻之類的好像都難不倒他,還喜歡修收音機<跟我挺像的,我喜歡拆時鐘,或摔電風扇>,似乎是宅男,書中有提到,她媽一直叫她出去和別人玩。

  是人就一定會好奇,而費曼先生的好奇心比別人多了好幾十倍甚至好幾百倍,她對生活週遭的事情充滿著疑問,努力去找出答案,還有她不恥下問,想當然就比別人懂得多。再來就是他大膽去實驗,我們現在所讀的東西,都是別人實驗後所發現的結果,但是不親自去做做看,怎麼會百分之百的了解呢?對吧?費曼先生就是如此,他總是不斷的實驗、不斷的思考,他把電線、燈泡什麼的拼湊拼湊,就創造出許多東西,她這種大膽去嘗試的精神,我真應該要好好效仿

  費曼先生非常非常的幽默,根本就是瘋子,像是餐廳那一次。費曼先生常常會去一家餐廳,而他也漸漸認識那個服務他的服務生,有一次,他把小費放在杯子裡,讓杯子裝滿水,然後上面蓋一張紙,迅速的把他翻過來放在桌面上,再迅速的抽掉那張紙<你看,這到底是哪門子的瘋子會在餐廳幹這種事?>,果然到了隔天就換了另一個服務生服務他,而那個服務生還問要怎麼才能拿到杯子裡的小費,瘋子就回答:「只要慢慢的把杯子往桌子的邊緣靠過去,拿一個碗放在旁邊,這樣一來,杯子裡的水就會流到碗裡,而你就可以非常容易的拿到小費。」再隔一天,他又去那家餐廳,並且問說:「你成功拿到小費了嗎?」只聽那個服務生說:「我照著你的話做了,但那杯子裡除了小費,什麼也沒有。」<那服務生根本就是呆子,連空杯子和裝水的杯子的重量都分不清楚>


  總結,費曼先生是天才也是瘋子,完全讓人無法看透,不果這正是我們要學習的,希望我也能變成一個瘋子。

9 則留言:

  1. 10316陳岑姍
    我覺得還不錯

    回覆刪除
  2. 你文章的內容很有趣
    而且你的心得第一段很中肯
    10321葉伃瑄

    回覆刪除
  3. 你心得前兩段好幽默~~

    回覆刪除
  4. 10304吳婉瑄
    感覺你也很喜歡做些有趣的事,寫的很好!

    回覆刪除
  5. 心得寫的太中肯了 哈哈
    內容有趣 文句通順

    回覆刪除
  6. 很有趣哈哈

    回覆刪除
  7. 很有自己想法
    讀起來很輕鬆!!

    回覆刪除
  8. 哈哈,心得好中肯,而且你的評論很可愛

    回覆刪除
  9. 非常棒
    寫的生動可愛
    希望你能達成你要的目標唷

    回覆刪除

~~~~~~~~~~~~~~~~~~~~~~~~~~~~
「發表留言的身份」選擇「名稱/網址」
然後留下你的班級座號姓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