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白話的物理

10908 李亭誼
阿札羅夫《物理早自習》
本書概要:
       這是一本對話形式的故事書,是物理學家阿札羅夫,和不熟悉物理的妻子貝慈,每天早餐時間的閒談。閒談的內容,就從「第一位物理學家是誰?」開始,搭配了貝慈每天準備的美味早餐,例如高「質量」的班尼迪克蛋、蘋果「重力」薄煎餅、有「慣性」的熟煮蛋。
  阿札羅夫借題發揮,用18頓早餐時間,娓娓道出四百年來、數十位大物理學家的軼事,以及他們的大發現,因此而勾勒出一部物理簡史。
  如果以為物理學就是一堆惱人的公式和演算,這本《物理早自習》可以幫助你撥開迷霧,直接見識到物理學的精華。如果你學過物理,只知其然卻不知所以然,只要輕輕鬆鬆自修《物理早自習》,就能對「萬物之理」獲得前所未有的洞識。

內容摘錄:
        我們之所以認為伽利略是第一位物理學家,就是因為他把現實世界裡的實驗結果,推廣到理想世界裡面去。(p.23
        今天,科學家尤其是物理學家,除了一定要具備實證的素養之外,仍不斷在訓練自己的想像力。(p.25
        1905年,愛因斯坦發表了四篇劃時代的論文,其中第一篇提到,光即是波,也是粒子,而且同時並存!(p.134

我的心得:
        從國中就開始接觸了物理,理化老師常說物理很實用的,但我還是覺得物理根本與生活無關、一點都不實用,不過是一堆複雜又無聊的公式。可是看完這本書後,發現其實物理沒有如此的枯燥乏味,阿札羅夫用他的18頓早餐讓我覺得物理與生活息息相關,連一般生活中覺得理所當然的事也可以與物理扯上一點關係。書中討論到了一些很抽象的東西,如:重力、熱能、電流、放射性物質(α射線、β射線)、、、等一些用肉眼無法看到的物質,阿札羅夫用非常淺顯易懂的對話讓對物理很反感的我了解其中的道理。


        書中的第7頓早餐所提到的是現代人不可或缺的能量,可以讓電燈發光、讓熱水瓶內的水煮滾、讓冷暖氣運轉、、、等。電最起源是來自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一世的御用醫師-吉爾伯特,他發現了磁交合(磁性與電性密不可分)。1752年,富蘭克林(一位發明家兼畫家、自然哲學家、愛國志士及政治家)為了證明自己所說的理論(電流流入物體時物體會出現正電或負電)在某一個雷雨天出去放風箏,他想從雲層裡導電,他並沒有抓著濕淋淋的風箏線而是在尾端接了個金屬大鑰匙,把電引到地上,此舉動才讓他可以安然的活下來發明之後的避雷針。之後陸陸續續發現了電子、電壓、電阻、離子、、、等有關電的物質。是經歷了100多年的時間才完完全全的被物理學家清楚的統合出來。

        還沒看這本物理書前,我心中一直有疑問「為什麼天空是藍的?為什麼有彩虹?」這些疑惑都從這本書的第11頓早餐得到了解答。因為天空主要成分是氮和氧,它們散射籃光別的色光有效率,因此經由空氣散射而進入我們眼睛的光線,絕大部分是藍色,在加勒比海或地中海希臘小島的天空比我們的天空更藍,是因為空氣裡的粒子或分子,都會影響不同頻率的光波散射或吸收,空氣或天空的顏色就會跟著改變,就因為這樣所以我們才可以看到湛藍的天空。彩虹的產生是因為空中充滿的小水滴,可以讓不同顏色的光,有不同的折射,因此它們像三稜鏡使不同顏色的光分散開來,我們不常看到彩虹,因為白光一定要40度到42度進入水珠,才會像通過三稜鏡那樣發散七種亮麗的顏色,投射在天上。


        第一次看物理書,討厭物理的我覺得書中一定會講一堆聽都聽不懂的專有名詞、一堆看都沒看過的公式和符號,不過我錯了,此書被阿札羅夫寫的如此生活化,物理也因為他所以不再只是呆版的公式、繁雜的計算,變成有趣的故事、易懂的對話。18頓早餐讓我簡單的了解長久以來物理的演變,也讓原本不喜歡物理的我,漸漸喜歡上物理了,這本書值得一看,說不定可以幫助那些不喜歡物理的人慢慢對物理產生興趣。

9 則留言:

  1. :) 物理有時雖然很討厭
    但是偶爾也有關生活上的知識
    心得寫的不錯:)

    回覆刪除
  2. 物理結合生活 心得不錯

    回覆刪除
  3. 希望你可以繼續喜歡物理:)
    因為物理跟生活是息息相關的
    它其實很有趣

    回覆刪除
  4. 心得讚讚棒
    我認同課本很無聊ˊˋ

    回覆刪除
  5. 物理真的頗無聊但是課外書比學校課本好看多了
    你的心得與我有相同感覺 ~~~~

    回覆刪除
  6. 10727吳俊輝
    物理也可以變得如此有趣啊!

    心得不錯

    回覆刪除
  7. 先恭喜你開始對物理感興趣,沒有下雨天,不可能有彩虹XDD
    寫得很真實!!!

    回覆刪除
  8. 最後一段認同++
    物理我看課本會看到吐血
    看課外書慢慢看其實有些頗有趣的

    回覆刪除

~~~~~~~~~~~~~~~~~~~~~~~~~~~~
「發表留言的身份」選擇「名稱/網址」
然後留下你的班級座號姓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