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記得你是誰-人生的十五個小故事

10925 葉芷潔
戴西.魏德蔓記得你是誰:哈佛的最後一堂課
本書概要:
        哈佛商學院有個悠久傳統,教授在最後一堂課講個故事,作為送給同學的結業禮。或許是趣聞軼事,或許是感人故事;或許是某段精彩的人生歷練,或許是回顧挑戰、成就與過失;或許是輕鬆自在地侃侃而談,或許是捏著小抄詞不達意。總不脫一貫的主題,身為領導人應當如何創造更美好的優質生活。書中15位教授都是管理專家,作育成千上萬名青年學子和企業主管,他們針對各種領導狀況提出正確觀念和具體忠告。這本啟迪人心的小書共分開拓視野、管理自我、領導他人、建立原則四部,帶給每個人指引、鼓勵和方向,從中思考領導的真諦、成功的價值與人生的真義。

內容摘錄:
生命歷程中的每一分每一秒都要細細品嘗,事情的挫敗、不順遂,其實只是為了創告下一個機會的開始,不是為了打擊你,只需等待適當時機。(p.12)
了解你在特定時間對別人說了些什麼並不重要,重要的是當你和他們說話時,他們會洩漏什麼樣的心事?他們有哪些想法與感受?因為與你發生互動而對自己產生了哪些不一樣的看法?盡量充斥自己的正面能量,因為不僅自己需要,周遭的朋友們也需要!(p.204)

我的心得:
令每個人都嚮往的高等學府──哈佛,雖然沒有機會親自去一探究竟,但這本書裡的十五篇小故事,篇篇都精彩絕倫,讓我有種置身哈佛聆聽名師演講的感覺。每一個故事都蘊含著某個人生大道理,教授們用了一生去驗證他們所認定的事實,每個確切的道理都集結在這本書中,作者將它們分為四大順序:開拓視野、管理自我、領導他人、建立原則。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兩個故事應該就是歸類於管理自我的「世間沒有完人」與建立原則的「人生好比賽車」了吧!


沒有人是生而完美的,也沒有人是一生下來就一無事處的,人有優點就一定也有缺點,優缺點就像鞋子一樣,它們必須同時並存,也就是說,「世間沒有完人」。孔安教授以自己的父親做為開頭,當父親還在世時,在他眼中的父親就是個風采迷人,並有著數不盡的偉大成就的學者,但在失去父親之後,卻也讓他學到了──揚棄過去的心態,並從完整的角度來看每個人,好比日常生活中,身邊常會出現幾個公認接近完美的人,總是能聽見大家討論著他們的好,卻沒看見更真實、更長遠的他們,倘若我們能從各方面來觀察別人與自我,並運用多重角度去思考每件事情,或許我們能看見某些尚未發現的特質與成就,也能看見人生的缺陷與陰暗面吧!這篇故事令我印象深刻的原因,是因為我有點偏向人云亦云,如果我能更加用心的看待每件人、事與物,或許就能發現更多的發現吧!

在「人生好比賽車」中,耐挫、好運、關懷、公平與判斷這五點貫穿全文,而這五點就是賴林教授整理出來的五個成功因素。最令我贊同的是「判斷」這一部份,賴林教授為了證明判斷能力的重要性,進而說了另一個小故事--得而復失的貝克獎學金,一位學生發現學校因成績計算錯誤而頒發貝克獎學金給他時,他毅然決然的通知學校,而他雖然失去了一項榮譽,但卻做出了最正確的決定。而在面對這樣一個棘手的狀況時,還能勇敢的去做自己該做的事情,這就是所謂的判斷能力,且那位學生也擁有之前提到的四項成功條件,由此可以斷定,判斷能力就等於前四項能力的總結論了。我承認我並不是一個具有判斷能力的人,如果我是那位幸運的學生,我可能會猶豫不決,無法做出決定,但當我讀完這篇故事後,我相信我也能果斷的在多重的選擇中做出最正確的決定。當我們腳踏實地的邁向成功這條路時,難免會遇到一些挫折或難關,倘若我們能熟悉這五個要素,並一一確實履行,或許就能斬除一切困難並且勇敢向前衝吧!


這本書帶給我無限的思考空間與許多重要的哲學,令我受益良多,而在看這本書的同時,我也在心中也問了自己很多的問題,一頁一頁的翻開書本就好像將人生的神秘大門一扇一扇的打開一樣,彷彿探索著生命的核心價值,且更重要的是:記得我是誰。我想,隨著年齡的增長與生活的經驗累積,一定也會有不同程度的感動吧!

7 則留言:

  1. 你寫得很好欸: ))

    物理一起加油~!!!

    回覆刪除
  2. 10739盧品聿 good:))
    寫的超棒

    回覆刪除
  3. 我覺得你心得第三段寫的比較好喔

    回覆刪除
  4. 10714陳玠君
    你寫的超棒~看得出來妳的感觸很深呢!

    回覆刪除
  5. 將書的內容介紹的很好

    回覆刪除
  6. 感覺你是個很會思考的小高一
    希望你能領悟那五個要素並勇敢向前衝 :>

    回覆刪除
  7. 無懈可擊

    回覆刪除

~~~~~~~~~~~~~~~~~~~~~~~~~~~~
「發表留言的身份」選擇「名稱/網址」
然後留下你的班級座號姓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