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物理真好玩

 10734 張永湳
華爾達‧盧文《我在MIT燃燒物理魂》

本書概要:
本書是一位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教學物理學的教授藉由學生們從未探索、發現的物理學世界讓學生們認識不一樣的物理、徹底地愛上物理,他希望他的學生、讀者能看見與一般人不懂的物理之美,那是不把物理學的焦點放在許多數學細節上、能發現生活中很多有趣的物理。而他以淺顯易懂的文字、幽默有趣的敘述及流暢的文筆,適當地、豐富地提供從基本粒子到外太空相關的物理知識,使讀者輕鬆學習。
  
內容摘錄:
我們知道有些事情我們不知道。但也有一些未知的未知—那些我們並不知道的東西我們就是不知道。(p.73)
做一個巨大的思想跳躍,讓自己進入次原子世界,想像一些非常微小如小提琴弦般的弦,這些弦比原子核還要小很多,他們以不同的頻率和諧波在震動著,換句話說,考慮以下的可能性:物質的基本建構元件就是這些微小的震動弦,當它們在許多維的空間中以不同的諧頻震動時,界會製造出所謂的基本粒子,例如夸克.膠子.微中子.電子,如果你能跨出這一步,你已經掌握弦論的基本主張了(P174)
超導體是一種在非常低溫的環境下會變的幾乎沒有電阻的物質。因此,用超導材料製成的現缺在極低溫時,只需要很少的電能就可以產生非常大的磁場。(p.229)

我的心得:
物理這個東西,我一聽就想睡,從國中開始只要一上物理課就從頭睡到底,一職在想為什麼牛頓沒有被蘋果砸死,然後準備考試時就只是一直背公式被公式,寫題目寫題目,到底可以幹嘛一點都不知道,只是想考試要考就隨便給她看一下,到了要寫這一篇報告的時候也是,阿物理就是物理會有甚麼差,一本那麼厚的書全部都是物理是要我看到死喔,不過這本我在MIT燃燒物理魂我也是聽名稱好像不錯才選的,可是一打開書就停不下來,雖然全部都在說物理,可是他卻以各種有趣的方式來解說,而不是呆版的照念課本講義上的文字,在黑板上寫下一行又一行的公式,或是一直毫無感情地寫著看不到終點的題目,在看到這本書之前,物理只代表考試,但從那一刻起,華爾達‧盧文帶給我全新的視界,生活當中是由物理所組成的,我們可以安安穩穩地站在地面上,輕輕鬆鬆悠遊於水中,都是由物理開始,在人類這麼悠久的文明裡,慢慢地慢慢地集合在每一位人類智慧的結晶,到現在我們的物質生活,我們有方便的器具,安穩的環境,一切都與物理息息相關,在書中,作著以說故事的方式來表現她生活中遇到的物理,例如: 我們通常看不到彩虹的盡頭碰觸到地面,這不是因為它不存在,而是因為它的盡頭處太遙遠、被建築物或樹或山擋住,或是因為那裡的空氣中雨滴比較少,所以彩虹的顏色比較淡。但是如果你夠靠近彩虹,你甚至可以摸到它。比方說,你利用庭院裡的水管所製造出來的彩虹應該就能被你摸到。


我甚至曾經在淋浴時把彩虹握在手中。我是在無意間發現這點的。當我面對蓮蓬頭時,我突然在淋浴間裡看到兩道(是的,兩道!)明亮的主要彩虹,各約30公分長、3公分寬。這令我相當興奮,它們實在很漂亮,就像是夢裡一樣。我伸手將它們握在手中。那感覺很特別!我已經講授彩虹四十年了,之前從來沒有看過兩道主要彩虹,而且它們是在我手可以碰到的地方。這裡非常明白地體現出她生活中處處是物理的思想,隨時隨地可以與之結合,隨時都是實驗時間,隨時都在學習,而各種實驗,更帶給大家無暇的創意和空間,不要把自己侷限在一個小框框裡,多點自己的思考,不要只重複前人所做過的事說過的話,在這個世界有更多更多的事物值得我們去探索,不要一直待著同一個地方日復一日做著同樣的事。

華爾達‧盧文是一個很傳奇的人,他帶給大家更多的生活樂趣,雖然只是看了他的書,但我覺得從他那裏得到的比任何老師加起來的還要多,讓我現在也想跳出去做個驚天動地的實驗,這是一本非常非常推薦一定要去看的好書!!

9 則留言:

  1. 很用心寫,而且還有寫出實例,讓我們在看文章的時候不會覺得枯燥乏味

    回覆刪除
  2. 有錯字喔!!
    有同感牛頓真的很......
    寫得不錯,淺顯易懂,但要重新再看過,否則會有錯字:))

    回覆刪除
  3. 這篇寫的真的很好,不過段落要分清楚......有點眼花@@

    回覆刪除
  4. 寫出了生活中的例子,讓我看得滿清楚的

    回覆刪除
  5. 文章寫得好,可惜段落前面沒有空2格。

    回覆刪除
  6. 文筆很好,繼續加油哦

    回覆刪除
  7. 哈哈,牛頓被砸死是許多討厭物理的人的夢想呢!

    建議要分段落才會比較整齊喔!!

    回覆刪除
  8. 你的心得寫得很好
    舉的實例也讓人覺得很有趣
    不過建議你前面要空2格會比較好喔!

    回覆刪除
  9. 您已經講授彩虹四十年了?!我嚇到了,後來才看到你是在寫華爾達‧盧文。我還想說怎麼這麼認真洗澡洗一洗看到彩虹還衝出去拿尺量他有多長多寬(我想到阿基米德去了。
    還有華爾達‧盧文不是男的嗎?為什麼用她?(這不重要!
    其他寫得還不錯,最後面你要做實驗的話,不要炸到我家就好了。

    回覆刪除

~~~~~~~~~~~~~~~~~~~~~~~~~~~~
「發表留言的身份」選擇「名稱/網址」
然後留下你的班級座號姓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