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往夢想的方向前進

10322 詹蕙瑄
                                                             時光旅人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01598

本書概要:
一個沈默的小男孩從十歲起,就懷抱著一個夢:他要建造一部時光機器,搭乘它回到爸爸猝死之前,提醒爸爸要注意健康,並且說一句從來沒能親口對父親說的話:爸爸,我愛您。
  小男孩馬雷特本來有個幸福的家庭,勤奮愛家的爸爸是他的天,但就在慶祝完結婚十一週年的當晚,爸爸毫無預警的撒手人寰。
  爸爸不在了,小男孩很憂鬱,總是逃學。偶然讀了小說《時光機器》和愛因斯坦的相對論,便立下志願,要實現時光旅行的夢想。
  走過坎坷成長路,它終於成為物理教授馬雷特,有能力把畢生的夢想,以科學理論落實:他正著手打造全世界第一部理論上最可行的時光機器。

內容摘錄:
我父親肯定會了解那不斷鞭策我超越自己的力量,而且它會引我為傲,因為實際上,它就是那股力量,他在我們短暫共同生活的時光裡,給了我這股力量,他是帶我走上這條路的人!(P.244)
然而,在攀登到研究顛峰之前,我還需要找到途徑,穿出自己的黑洞。(p.199
時光似乎會飛奔,也會停滯,但這些狀態取決於我們的心態。(P.230)

我的心得:
故事是從作者馬雷特的童年開始說起,父親過世的消息令他難以承受,整日只有逃避現實沉溺於科幻小說裡,但是他看完小說有了一個念頭,這也開啟了作者一生對物理探索的旅程,希望有朝一日,利用自己的力量建造一部時光機,穿越實控,再見父親一面。如此的愛與願望支持著馬雷特的人生與他那個艱鉅的夢想。

    
馬雷特對追逐夢想的那種不放棄的堅持,讓我想起我們小時候,天真的懷著各式各樣或大或小的夢:成為大明星、警察或者畫家,然而,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不再將夢想掛在嘴邊,甚至打從心底就已經遺忘,覺得那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真正朝著其方向努力的人少之又少。一個人一生對夢想的堅持,就像是要走在一條佈滿荊棘的路上,這其中往往會被各式各樣的條件所打擊而放棄,或者是看到了這條路上的種種困難就連第一步都不肯邁出,作者用一種平淡的口吻來描寫成長學習的經過,看完這本書,我深刻地知道一個人的成功,絕對不是憑空而來,成功的人通常都有一個堅定的目標,以及不肯屈服的毅力,而作者則是透過閱讀與對爸爸的愛有了一個志向,那就是打造一部真正的時光機器,這對大多人來說就是一個荒唐的笑話,但是他秉持著自己的信念,即使是一點點,他也在往夢想慢慢前進。

曾經聽過有人說,人的一生就是不停的在選擇,從每天的瑣事到自己人生的方向,只要你做了選擇,就沒辦法反悔;也因為人生因為沒辦法重來,才顯得如此珍貴。我們所生活的現在,時光機還遠只是個夢想,在將來,也許他會成功的被發明,會成為一個新潮的名詞,我們的歷史可以被改寫,這個世界將會變得不一樣,但是在這以前,我想我們所要做的就是活在當下,記取過往的教訓,創造新的未來,但是無法改變過去、窺探未來,回憶就顯得如此珍貴,如果能改變歷史,回憶就好像是沒有意義一般,那些我們曾活著的證據就好像不存在,這個問題也就成為我們所需要討論的地方了。
  
人如果沒有了目標,只會停滯下來就好像一具空殼般,沒有意義,夢想不分大小,我覺得自己最需要學習的就是不僅要有目標,還有有毅力勇氣去實現,挫折難免使人灰心喪志,但是只要嘗試與不斷努力,不管是否成功,過程中那些所經歷的將會成為寶貴的經驗。
   

這本書類似小說的形式但是裡面充滿了很多比較專業類別的內容,雖然我讀的時候會有「所有的中文字都看得懂,但是組合起來就是沒辦法理解」的情況,但是我認為這正是它的優點,這不僅僅是一個男孩展現自己對父親的愛的故事,更是把他花了大半人生所研究的歷程與精華通通放在這本書裡,我看到了這本書感性與理性的一面,在眾多學術理論中還有一些小小的感動,讓人讀起來不會感到乏味,反而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10 則留言:

  1. 「所有的中文字都看得懂,但是組合起來就是沒辦法理解」
    ↑有同感 我也看得霧煞煞

    回覆刪除
  2. 好感人的一本書!你心得寫的超棒的!
    沒錯,人要有夢,要有目標
    並且要有勇氣和毅力去實現

    回覆刪除
  3. 可惡!你寫的心得好多句子都好想用螢光筆畫起來!
    好熱血呀!有夢,就勇敢去追呀!!詹姆士,我們一起組個超強團!!
    而且你注意到了一點「如果能改變歷史,回憶就好像是沒有意義一般,那些我們曾活著的證據就好像不存在」沒錯!時光機也許很好,但一有了它也許人們更不懂得好好去珍惜時間了。

    回覆刪除
  4. 心得很棒

    回覆刪除
  5. 寫的也太好了吧~
    我會給你10分的
    好喜歡你的觀點喔!寫的很有道理

    回覆刪除
  6. 夢想就是要堅持阿!!

    回覆刪除
  7. 堅持夢想,珍惜當下,永不放棄。讚啦!!!

    回覆刪除
  8. 10105邱緹婕 從你流暢的筆觸我可以了解到夢想所帶給人們的力量與重要性,讓我感觸良多~很棒喔~

    回覆刪除
  9. 築夢踏實!! 有永不放棄的精神 就是成功的基本!!

    回覆刪除
  10. 能體會書中的觀點,並用淺顯的語言表達,真的是難能可貴。

    回覆刪除

~~~~~~~~~~~~~~~~~~~~~~~~~~~~
「發表留言的身份」選擇「名稱/網址」
然後留下你的班級座號姓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