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奇妙的宇宙學:)

10719 滕子葳
John Boslough
《霍金宇宙新論》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3230019153
本書概要:
        在書本第二章的地方可以知道→霍金它是一個十分聰明的人,他在他八、九歲時就希望自己能成為一位科學家;到他十四歲時,他已決心成為一名數學家或物理學家。後來他在1959年以接近滿分的物理分數進入了牛津大學。他因為特別擅長物理,所以不需要花太多力氣在這上面,他的大學老師甚至說「大學物理對他而言根本不成問題。他甚至可以不需要任何嘗試就能將放在前面的任何問題予以解決」。將近畢業了,霍金又以優異的成績取得了劍橋大學物理系研究生的獎學金,並在第二年進入了劍橋大學的研究生課程。但是好景不常,在他進入研究所的第一年開始時,他得了一個名為「肌萎縮性脊隨側索硬化症」(一種運動神經的疾病),使他的動作開始變得不靈活,連說話都開始有點吃力。因為得到了這可怕的病症,使他沮喪得過了兩年,直到他的情況終於穩定下來。所以在他的朋友、家庭和導師的鼓勵下,他又繼續開始完成他的畢業論文。

內容摘錄:
          本來任何一個研究「宇宙學」的人均有他對宇宙的看法,也均可寫成「某某人的宇宙」。只是史蒂芬‧霍金與其他人有著極大的不同,主要是因為在「宇宙學」的領域裡,尤其是從其研究的「黑洞」領域裡,所提出創新的概念。他認為「黑洞」並非永遠不滅的,「黑洞」會經由重力轉換成立子的過程而「蒸發」部分能量,現在稱為「霍金輻射」,而當能量損失到某一程度時,「黑洞」會爆炸而毀滅。在推理這個現象的過程中,結合了廣義相對論(敘述黑洞的重力)、量子論(敘述重力轉換成粒子)以及熱力學(給黑洞溫度)而成。這實在是個大蛋而創新的嘗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from

我的心得:
  我挑這本書是因為我相較於物理化學的科普書,我還比較喜歡天文學。因為天文學有很多奇怪但是新奇的東西,但是很遺憾的,以現在人類的科學技術沒有辦法了解宇宙是個什麼樣的存在,也無法了解他為甚麼現在是這個樣子。好吧……其實這本書是我爸幫我選的。他說這本書比較適合我們寫心得報告用(不過我快哭了因為我除了霍金的生涯歷程以外幾乎都看不懂…)回歸正題。我覺得霍金是個很厲害的人,因為如果是我知道自己得了那種怪病以後,我應該會自殺吧哈哈。雖然霍金他也頹靡了一陣子,不過他最後還是成為了一個當代知名的理論物理學家。霍金他在生了病之後很難過,所以我覺得他變得頗自閉,不過他真得很聰明。

  他主要研究的領域是宇宙論和黑洞,證明了黑洞蒸發現象。哈柏他發現各星體在大爆炸之後會逐漸地越離越遠,而霍金則是解釋這個現象。
  我在無聊的時候google了一下霍金,發現他現在因為肺癌所以已經沒有辦法說話了。發言都是經由電腦打字的(很酷但是也不太方便)。然後我本來以為這本老書(我爸拿給我讀的)應該是那種年代超久遠,然後是寫那種非常偉大但是已經去世的物理家。所以當我在打報告時,我問我姊有關於霍金的事情,問了之後才發現原來霍金還活著!(嚇死我)
  關於宇宙學,我覺得這是一個奇妙的東西。因為目前還有許多我們人類沒有辦法探索到的地方,像是宇宙到底是怎麼形成之類的。所以以前小時候常常去天文博物館玩,因為從很早以前就覺得有關天文的東西很有趣。然後當國中在地科的課本裡讀到有關天文學的東西就一整個超興奮的,然後回家的時候就問我爸十萬個為什麼(不過我爸也夠厲害的,只要我問他都回答的出來,除了有些真的太腦殘的想法)。我爸對天文學好像也頗有研究的,因為我家有個大書櫃裡面滿滿都是他的書。然後像有一本《胡桃裡的宇宙》(也是霍金的著作),我看到他看那本書看了超超超超超超超久的。有段時間我要段考了,他說他可以陪我在家讀書,然後那個禮拜裡他都一直再看這一本書。然後我有一天心血來潮,翻了一下那本書,我只能說我……什麼都看不懂(哈哈哈)。雖然說什麼都看不懂,不過我還是很有骨氣的讀了十幾面..(不過有還是看沒有懂)

  讀完這本書之後,我覺得我好像又對天文學更有興趣了!因為在書裡有很多東西是我需要惡補的。像什麼大霹靂、大爆炸之類的。(難怪我爸在我去翻他的那本《胡桃裡的宇宙》時,他一直說要等我以後懂比較多的時候再來看才會懂,現在我還太嫩了)。國中的天文學部分我覺得不是很有吸引力,因為多半是月球(每天都看到月球所以一點興趣也沒有)。所以就看看高中地科慧不會也有天文學吧yeah~

12 則留言:

  1. 不好意思喔~你應該是沒學好地科吧~宇宙怎麼生成的國中就學過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痾 心得字數不夠所以亂掰哈哈xD
      掰偷不要看那麼仔細ˊ ˇ ˋ

      刪除
  2. 所以他得甚麼病啊??(周易,小心對方毆打你
    可以少點(作者看法) 適當就好 (不是在寫小說......
    我也要被挨揍了><

    回覆刪除
  3. 同學心得不要掰得太誇張
    適當就好

    回覆刪除
  4. (樓上!!! 你們也太直接 = = )
    你的心得讓我覺得我們很像直接在聊天呢 ^ ^

    回覆刪除
  5. 我覺的寫的還有待改進,加油

    回覆刪除
  6. 心得好像寫了很多無關緊要的東西…

    回覆刪除
  7. 嗯......是非常寫實的一篇心得呢~繼續加油哦~

    回覆刪除
  8. WOW,你的心裡OS好多啊,這種書就是這麼難,別傷心(拍肩

    回覆刪除
  9. 有感覺到你掰字的痛苦~超超超超超超超
    心得還滿有趣的

    回覆刪除
  10. 很有趣加油喔

    回覆刪除
  11. 寫的頗有趣的哦

    回覆刪除

~~~~~~~~~~~~~~~~~~~~~~~~~~~~
「發表留言的身份」選擇「名稱/網址」
然後留下你的班級座號姓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