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牛頓的啟示

10706 林莘珮
Richard P.Brennan
《站在牛頓的肩上》
本書概要:
 本書中所介紹的,都是經過精心擷取的每位科學家的重要發現,因此讀起來不但趣味橫生,而且獲益良多。從小小的蘇黎世專利局(愛因斯坦在那裡完成他的相對論)到煙霧瀰漫的格林威治村咖啡屋(費曼在裡面一邊用邦戈鼓打著拍子,一邊高談闊論),本書呈現出多采多姿的面貌,並且將現代物理學的世界及其許多拓荒者生動地呈現在讀者面前。

內容摘錄:
        吸引蘋果的力也正是吸引地球的力。但月球距離地心(非地表)為蘋果的60倍遠,由於重力與距離平方成反比,因此在同一時間內,月球在軌道上彎向(或掉向)地心的距離,只有蘋果的3600分之一。(P.25)
由光源所發出的光被半反射鏡分成兩束,分別沿著兩個互相垂直的途徑前進,然後又分為被反射鏡反射回來。實驗結果毫無動靜,顯示出以太風為子虛烏有的東西。(P69)
普朗克的理論顯示,一個紫色光量子(短波長,高頻率)的能量,幾乎是一個洪光色能量(長波長 ,低頻率)的兩倍。因此,當一個黑體在輻射電磁波時,各個不同波長的輻射量就不可能均等,由於低頻率量子的能量叫小,要凝聚成一個量子就比較容易,因此產生低頻率量子的機會較大(P.117)

我的心得:
牛頓曾經說過:如果我比別人看得更遠,那是因為我站在巨人Galileo,Kepler的肩膀上,但是他沒料到的是他所發明的微積分和發現地球有萬有引力的觀念大大的引響到後人對於物理方面的改變。就拿牛頓來當例子,牛頓身長於英國鄉下,當時的他並沒有正規的數學概念,功課方面也並不好,所以被學校編排在放牛班,大家只知道他是一個手很巧的小孩子,能夠自己製作風車模型、日晷等等都難不倒他。


日子一天一天地過,在他回憶起70年前的某天某件是徹底改變了他,那天,有一個同學重重的踢他的肚子,所以牛頓就像那人提出挑戰,並且打贏了,因為這一場小小的勝利而讓他激起戰鬥心:既然我都可以赤手空拳地打贏全校第一名的學生了,那憑甚麼不能在功課上不能超越它呢?於是,在短短的一學期之後,他的課業突飛猛進超越了許多人,拿到了全校第一名,邁向了他的大學生活---劍橋大學。影響牛頓的不是三一劍橋大學,而是當時正如荼如火的展開一連串動作的「科學革命」。那時的牛頓在課本上寫道:「柏拉圖是我的朋友,亞里斯多得也是我的朋友,但是我最好的朋友是真理。」多麼豪放的口氣阿,想必當時的他對自己的能力已到達一的巔峰,也是大約在這個時候,牛頓開始學習數學,在不到短短的一年內,他就完全掌握了數學的核心。這時有名的笛卡爾變成了啟蒙他物理和數學方面重要的關鍵人物,笛卡爾曾經說:「我思故我在。」讓牛頓將笛卡爾的解析幾何轉化為現在大學生所學得微積分,以往的人總是把問題侷限於靜態的點、線上,而牛頓就這樣想了:「數值一定要是靜態的嗎?能不能讓他動起來呢?」於是,在建構微積分時,牛頓利用笛卡爾所說得一個原理:若一個問題太大、太複雜的話,可以將它分解成很多個小問題,再逐一去擊破他。」經過了漫長歲月,他終於設計好了微積分,這也使他獲得別人的尊敬。


此書:站在牛頓的肩膀上,正是因為在牛頓以後出生的其他科學家,像愛因斯坦、普朗克...多多少少都有受到牛頓的想法而改變其思想,所以說他們站在牛頓的肩上也不為過。其實,我們從牛頓的故事可以看出來,自己想法的改變會改變他往後人生的命運,要不是沒有牛頓那位同學激發他的潛在能力,那或許今天不會有愛因斯坦的相對論,也不會有機會讓拉瑟福找到放射性元素的那一天了吧!所以自己學習的心態是很重要的。我認為每個成功的物理學家背後其實都有一個共同的因素,那就是對於問題本身提出其他可能的假設,並予以推測,加上耐心地做好每一步驟,才會有我們物理課本上一行一行的公式,這樣子一想,突然覺得其實我們很幸福,只需要將他們千辛萬苦求出來得結果記起來就好了,可是那幾行的公式都是每個物理學家嘔心瀝血之作,所以我們更應該好好學習,不要辜負他們了。

8 則留言:

  1. 好像有點錯字啊?有些難解讀,不過還是寫的不錯www

    回覆刪除
  2. 在心得方面對於牛頓寫的過於詳細些,
    能在多發表自己的想法會更好:)

    回覆刪除
  3. 瑄:「在心得方面對於牛頓寫的過於詳細些,能在多發表自己的想法會更好:)」
    本人也這麼覺得(為了湊字數齁&懶得想齁:))
    是心得不是論文(不要揍我><本人寫的也很爛-.-\\\

    回覆刪除
  4. 寫的不錯 但牛頓的生平佔多部分,可以再加入自己的想法

    回覆刪除
  5. 再多表達一些自己的想法的話,整篇文章會更棒

    回覆刪除
  6. 用另外一個角度去思考 還不錯

    回覆刪除
  7. 能再多寫出自己的想法就更好了 不錯 在加油!

    回覆刪除
  8. 寫得不錯唷,牛頓生平有點多~

    回覆刪除

~~~~~~~~~~~~~~~~~~~~~~~~~~~~
「發表留言的身份」選擇「名稱/網址」
然後留下你的班級座號姓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