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科學好奇心與人生哲理

 10521 雷靖稜
理查 費曼別鬧了費曼先生:科學頑童的故事
本書概要:
"別鬧了,費曼先生"這本書裡散發著他多采多姿的個性,除了這本書,另一本"你管別人怎麼想"也是他有名的著作之一,這兩本書寫活了他那了不起的一生,帶給大家許多歡笑。有人稱他為"天才中的小飛俠"甚至是"科學頑童"都會讓讀者勾起對他的好奇心,對他的著作感到興趣。他的純真、頑皮的惡作劇,真令人莞爾、深思,帶給我們無限啟發和靈感。另外,"這個不科學的時代"這本書"也是非常有名。雖然費曼先生於一九八八年去世,他的名氣依然存在,而且永不消失!

內容摘錄
當然了你只能活一次,於是你犯該犯的錯誤,學習什麼不該做,你的一生也就這樣過去了。(p.344
因此我只有一個希望:你們能夠找的一個地方,在那裡自由自在的堅持我提到過的品德;而且不會由於要維持你在組織的地位,或是迫於經濟壓力,而喪失你的品德。(p.464

我的心得:
相信很多人小時候都會對許多事物產生好奇心吧尤其是男生,更是會做著大大小小有趣的實驗例如把東西拆來拆去,只為了想探個究竟當然費曼也是屬於這樣一個好奇的人,我覺得他會這麼的厲害是因為,第一,他很喜歡問問題,對生活周遭的事充滿著疑問,努力的去找尋解答,還要懂得發問去了解其中的原因,這樣對於許多事就會知道得比別人還更多,第二,就是他大膽的去實驗,我們現在所學的知識,都是別人去實驗出來的結果,但如果不自己去試試又怎麼能完全明白,費曼先生就是如此,他總是不斷思考,不斷嘗試,創造出許多東西,他這種細心假設大膽求證的精神,讓我很佩服


而且,這本書不單單只是說費曼先生,有多麼的神奇有多麼的天才,其實真正想要表達的是他處理事物的態度和那種執著的表現,看完這本書後,我深深的覺得,自己在處理很多事物的時候,想法都不夠成熟也不夠完整,沒有足夠的勇氣去嘗試多方面的挑戰,因此我認為大家可以把費曼先生當作一個榜樣,作為一個學習的指標,期望我們也能像他一樣

還有他開的玩笑,真是太天才了,雖然常常搞得天翻地覆,但卻又不會太過頭,總是會讓人會心一笑,裡面還夾雜著許多物理觀念呢,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費曼先生常常會去一家餐廳,而他也漸漸認識那個服務他的女服務生,有一次,他把小費放在杯子裡,讓杯子裝滿水,然後上面蓋一張紙,迅速的把他翻過來放在桌面上,再迅速的抽掉那張紙,這樣一來,為了拿小費,一定要把杯子拿起來,可是一拿起來,水就會倒在桌面上,使得整張桌面濕答答,這樣的情況下,該怎麼做呢?隔天,費曼先生去那間餐廳的時候,換了另一個服務生服務他,那個服務生說,之前的女服務生被氣壞了,他不願意在服侍費曼先生了,並且問費曼先生到底該怎麼做,費曼先生簡單的說,只要慢慢的把杯子往桌子的邊緣靠過去,拿一個碗放在旁邊,這樣一來,杯子裡的水就會流到碗裡,而服務生也可以輕易的拿到小費啦,真是恍然大悟。但是,有趣的還在後頭呢,費曼先生故技重施,然後再隔一天,他又去那家餐廳,他故作輕鬆的問說:「你成功拿到小費了嗎?」只聽那個服務生說:「我照著你的話做了,但那杯子裡除了小費,什麼也沒有。」這讓我印象深刻,到現在都還覺得很好笑呢!

雖然我沒有見過費曼先生本人,但從書中的字裡行間透露出,他真的是一個很棒的人,他可以把物理這個東西寫得非常有趣,這本書也不單單只是一本科普書,裡面也含有許多費曼的人生哲理和幽默,我相信就算原本不喜歡自然科學這一類東西的人,看了這本書也能欣賞到它們的美,跟隨我們的好奇心一起悠遊在科學頑童的幽默裡吧!


6 則留言:

  1. 心得擷取的文章內容很幽默 真的讓人會心一笑^^

    回覆刪除
  2. 建議舉例可以再多一點! 其餘方面還不錯!

    回覆刪除
  3. 寫得真得非常認真,我感覺妳是真得很用心。

    回覆刪除
  4. 寫的還不錯,這本書感覺滿有趣的

    回覆刪除
  5. 很用心而且寫得很有條理 :))

    回覆刪除
  6. 寫的很生動 很認真

    回覆刪除

~~~~~~~~~~~~~~~~~~~~~~~~~~~~
「發表留言的身份」選擇「名稱/網址」
然後留下你的班級座號姓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