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數學女孩:哥德爾不完備定理 – 愛玩數學的他們

10323 蔡佳穎
結城浩
數學女孩:哥德爾不完備定理
本書概要:
  利用小說形式對數學定理作詳細的詮釋,範圍從國小程度的四則運算,國中程度的實數線、數列與級數、畢氏定理、一元一次方程式、一元二次方程式和平面幾何,高中程度的集合論、解析幾何、不等式、三角函數、排列組合、機率 到大學的微積分、線性代數、數論、抽象代數都包含在內。 本書的特色是透過人物之間的對話,來解析數學定理,讓讀者循序漸進的了解數學定理所要表達的定義。除此之外還夾雜人物之間的感情故事,添加了更多色彩。

內容摘錄:
  任何一個相容的數學形式化理論中,只要他強到足以蘊含皮亞諾算術公理,就可以在其中構造在體系中既不能證明也不能否證的命題。 哥德爾第一不完備定律
  任何相容的形式體系不能用於證明他本身的相容性。 - 哥德爾第二不完備定律
  從簡單的到小學生都懂得的部分,甚至困難到會嚴重動搖整個數學界的世紀難題都有。除了使用語言及圖示來表現故事主角們的思考脈絡之外,另也會使用到數學公式來做表達。

我的心得:
在國小時就對數學有陰霾,國小一、二年級數學還能看,但升上了三年級就不是那麼的順利了,直到國中二年級找到了一位補習班老師,才又開始對數學產生興趣,甚至我的數學成績優越於其他科目。每一科都有他的難處,尤其數學,數學符號及其公式都是高度抽象概念,也正因如此,理工領域常令許多人難以捉摸和把握。然而閱讀數學女孩算是一種瞭解這些抽象概念方法,這本書是我從物理老師的口中得知的,到現在我還是不太喜歡去讀那些課外書籍,但是聽到有這種幫助我成績的書籍,就產生了極大的興趣,想說可以充實自己的數學概念,釐清一些之前的錯誤觀念,順便享受平常無法享受的閱讀樂趣。


其實在看這本書的目錄時,有些許的驚慌失措,光是看到那些專有名詞就頭昏眼花了,更何況是要了解那些名詞以及熟悉他們,不過還是有些東西是已經接觸過的!像是:交集與聯集、絕對值、圖表還有即將要接觸到的三角函數,已經明白的就能夠熟悉,還不明白的也能夠了解,這就是我從這本書當中獲取的。

一步一步帶著讀者往目標靠近。要做到這一點絕非易事,我很難想像一個人怎能擁有如此深厚的數學底子、廣泛的數學知識,以及靈巧的文字功力,但結城浩就是這樣厲害的一個人。然而,本書不是一般傳統的數學課本,結城浩透過中學生之間的對話,來漸漸鋪陳出數學概念,以有趣生活化的方式來進行數學知識的討論,更難得的是本是數學專業的作者,卻能以生動的文筆及貼近生活的例子來闡述數學的概念及解題流程。娓娓道來,親切詳實,沒有一般通俗讀物僅是淺嘗為止而產生一知半解的窘境。講得簡單、明白且易懂,可作為一般教科書的補充讀物。透過四位個性鮮明的國、高中生之間的日常有趣對話,來展開數學問題與解題,進而讓讀者對數學自然而然的理解並產生興趣。然而,結城浩在本書中不僅透過角色仔細完整的論述相關數學知識外,並以完成介紹哥德爾不完備定理為最終目標,他雄心萬丈般的哲學企圖,提昇了本書的高度格局。

在這本書之中,我看到了一段的標題是:誰是這個世界上最誠實的人?其中他提到了《白雪公主》此篇故事,我覺得還挺有趣的,運用童話故事帶出他想表達的「推理概念」,在我印象以來推理是個成熟也沉重的東西,但讀了這一段之後就發覺,其實推理也沒有想像中的困難,將問題抽絲剝繭,像洋蔥般的一層一層剝開,最終即能得到最確定的答案。由淺入深慢慢的引導,推出最終的公式,瞭解了再去背公式就比想像中的容易許多。

作者將基本且深刻的數學知識,簡化到我們都可以了解的程度,由此可證他不只受過非常嚴格的數學訓練,也對於數學思維的掌握非常得心應手。還有他將主題「哥德爾不完備定理」談論得非常深入,讓我漸漸了解哥德爾不完備定律的解釋。


在現在除了學校數學課本以外其實有很多的講義、自修之類的輔導書籍,但形式還是類似於課本,會給人一個疲倦以及懶得去閱讀的心情,這本書算是除了教科書外的優良書籍,看過一遍就能記得其中內容,不是因為我記憶力特別好,而是作者的寫作方式令人難忘。這真是一本值得大家去閱讀的書籍。

10 則留言:

  1. 能清楚表達自己的想法,寫得很好

    回覆刪除
  2. 輕鬆的閱讀心情真的能帶來比較大的收穫!

    回覆刪除
  3. 心得很有順序性,不錯!

    回覆刪除
  4. 以自己的親身經歷來說明,很貼切!

    回覆刪除
  5. 我也總是在數學的複雜度尋找節奏性的解法,數學真是個難搞的東西!

    回覆刪除
  6. 能把自己想法融入文章中!

    回覆刪除
  7. 我對數學很有興趣,看過這個心得後讓我想去看這本書!

    回覆刪除
  8. 看完你的文章後讓我對數學產生興趣了

    回覆刪除
  9. 抱著對數學的熱忱
    繼續進步吧
    多算就可以繼續保持!

    回覆刪除
  10. 能以自身經驗來寫,很棒呢!

    回覆刪除

~~~~~~~~~~~~~~~~~~~~~~~~~~~~
「發表留言的身份」選擇「名稱/網址」
然後留下你的班級座號姓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