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平易近人的理查˙費曼

10903 司喬心
理查費曼《費曼手札─永不休止的鼓聲》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291301
本書概要:
   這本書是由費曼的親生女兒米雪費曼所編著的,米雪說過去的那些書幾乎都取材於口述的資料,但這本書卻是由四百一十五封信及幾張家藏照片編輯而成的,裡面詳細記載了費曼的想法,無論是得獎感言、他與妻子阿林的情書,抑或是稀鬆平常的給家裡回個信,裡面的費曼,都讓人有種:「原來物理學家並沒有那麼枯燥!」的驚嘆,私底下的他,那樣的吸引人,也那樣的平易近人。

內容摘錄:
        要結婚這個決定,是現在的決定,而不是五年前的決定。我要和阿琳結婚,因為我愛她,也就是說,我要照顧她。事情就是這麼簡單。我愛她,我要照顧她。我顧慮的事情是,為了照顧自己心愛的姑娘,到底有多種的責任,有什麼不確定因素?(p.47)
        落日的時候,天空和雲朵的顏色非常漂亮,但形成的原因也非常複雜。其中有些顏色是太陽直接照上雲朵而形成的,有些是散射到較高天空的陽光映照下來而形成的。因此,千變萬化,彩霞滿天。(p.410.411)

我的心得:
    在本書的十一個篇章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普林斯頓」這個篇章。


    也許你會說我沒什麼內涵,喜愛看這種淺白易懂的文字,但往往這些淺白的文字所蘊藏的感情,比那些深奧難懂的長篇大論還要多上好幾倍。費曼每天的日常生活:一些脆餅乾、鳳梨汁,及一些幾題的數理題目,這有點像現在高一的我們,拿著評量和自修坐在書桌前,配著零食和飲料,費曼的層次一定比我們高出許多,但我覺得這是我與他有交集的地方,也是他平易近人之處。
   
    這讓人很容易就喜歡上費曼,因為不是每個物理學家都那樣崇高的難以親近,費曼一點也不居功,他反而非常謙虛,如同牛頓問他爸爸為什麼會有「慣性」時他爸爸回答:「不知道。」一樣,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費曼覺得:「我其實是所知有限,經常會說『我不知道』。畢竟我出生的時候,什麼都不知道,而又只有一點點時間可以學這學那的。如果有件事你本來以為自己是知道的,後來卻發現其實自己不是那麼清楚,也不是那麼有把握,倒是一件很有趣的事」,你不會相信這是那位偉大物理學家所說的話,又有一次,費曼獲選為「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但他寫了幾封辭職信: 「… …當時也有人沒做啥事,就和我站在同一個講台上接受榮譽博士學位。我的學位可是做得半死,好不容易才到手的。我當時心想,『學位就是應該要完成什麼研究工作,才能得到的』… …我非常感謝你們的抬愛,但我還是不想接受你們給我的榮譽博士學位。」。
   
   「鼓聲咚咚」這一章中,收錄了大家寄給費曼的信,這些寄信人中,不乏學生、教授、醫生… …,其中一封安格莉妲費曼的粉絲寫給他的信,費曼用輕鬆的方式回信給那位粉絲,一點也不自己為是,我所認為那些名人的通病─自大,在費曼身上卻找不到,他只幽默的說:「…哦,粉絲!現在我可以說什麼都有了。以後我心滿意足,不必再忌妒一些電影明星了。」還有一次,有位民眾寫了封連我也很好奇的問題給費曼,他問:「我相信成千上萬的其他人,或許連你在內,都有同樣的困擾,就是『隱形』這件事。…」記得以前看《哈利波特》時,死神的三樣聖物中最令我著迷的就是「隱形斗篷」了,小時候總幻想自己可以穿梭在大街上而不被人發現,或者偷偷捉弄自己討厭的老師,這封信喚起了我年幼的記憶,但費曼說:「我的建議是,你這個問題最好是去請教第一流的魔術師,也許能得到最好的答案。… …就我所知,沒有任何物理現象,如X光透視等等,能產生你所謂的隱形效應…」這好不讓人失望!即便現在已經高一的我,很早就知道隱形是不太可能的事,但還沒有人能這麼明確的反駁我,我想那位寄信的先生一定也像我現在一樣失望吧!

    我們如何能在取得像費曼一樣受人推崇的高位後,又保持謙虛的態度面對所有地位不如自己的人?看完這本書,我最欣賞費曼不驕傲、不居功的態度,那也是每個人都要學習的課題。

10 則留言:

  1. 我寫得跟你一樣的書 但我感覺你的心得有點像是介紹

    回覆刪除
  2. 你寫得很好,就好像這本書就像真的發生一樣

    回覆刪除
  3. 讀起來挺順暢
    但是可以多一些你自己的省思:)

    回覆刪除
  4. 像在看故事~頗優~心得可更豐富喔~

    回覆刪除
  5. 讚讚
    自己的心得可以再多點

    回覆刪除
  6. 文中引用了哈利波特裡的場景令人印象深刻
    而內容寫到費曼每天的日常生活:一些脆餅乾、鳳梨汁,及一些幾題的數理題目,這有點像現在高一的我們,拿著評量和自修坐在書桌配著零食和飲料更是讓我也想到了現在的自己哈哈
    寫得不錯不虧是讀書會的導讀學生^^

    回覆刪除
  7. 內容完整,但多一點自己的感想會更好喔!

    回覆刪除
  8. 10708胡玫臻
    心的寫得很有趣 內容也不錯

    回覆刪除
  9. 最後一句話寫出自己看這本書最深刻的印象 , 很棒哦 xD

    回覆刪除

~~~~~~~~~~~~~~~~~~~~~~~~~~~~
「發表留言的身份」選擇「名稱/網址」
然後留下你的班級座號姓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