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科學樂趣多

10926 劉亭含
理查‧費曼《別鬧了,費曼先生-科學頑童的故事》
本書概要:
費曼先生得過諾貝爾獎,是近代最偉大的物理學家之一。他同時也能是歷史上唯一被按摩院請趣畫裸體畫、偷偷打開原子彈機密文件的保險櫃、在巴西森巴樂團擔任鼓手的科學家。從小到大在科學研究的經過,特立獨行,在在令人深思、莞爾。連普林斯頓大學研究院的院長夫人,跟她出次見面時也禁不住大叫:「別鬧了,費曼先生!」。費曼先生擁有旺盛的好奇心,決不取信謠言來斷定任何事情,他對一切事務都具有好奇心,是位會積極嘗試獨立解開任何問題的人物。

內容摘錄:
 如果有人曾經如此瞧不起你,但你立刻展現實力;通常他們的態度會來個一百八十度的轉變。(P.11)
很多人常常覺得我是騙子,但事實上我都很誠實,只不過,我常常誠實得沒有人相信而已!(P.38)
馮諾曼教會了我一個很有趣的想法:你不需要為身處的世界負任何責任。因此我就形成了強烈的「社會不負責任感」,從此成為一個快活逍遙的人。 (P.165)

我的心得:
費曼先生是位受人景仰並且得過諾貝爾獎的現代物理學家,他的成功不光是因為他對實驗的熱愛、學生時期的教育,更在於他追求物里真相的那份執著與熱忱,即使在面對其他成就高的物理學家,他依然能保有自己獨特充滿智慧的想法,絲毫不退縮。看這本書時,我只有不斷的讚嘆,居然有人能將看似枯燥乏味的物裡寫得如此生動活潑、幽默詼諧,讓人愛不釋手、意猶未盡,有些機智聰穎的對話也令人嘖嘖稱奇。藉由書中文字的呈現可以發現這個科學家談吐風趣,時時刻刻都保有一顆赤子之心,有時因好奇心驅使下而做出的一些調皮舉動,更讓讀者們不禁莞爾,但又不失在關鍵時刻為真理挺身而出的十足正義感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第四部堂堂大叔裡的第五小節:運氣,其實不簡單,費曼先生的聰明才智實在令我佩服得五體投地!在數學級數總是我較弱的部分,每一次考卷發下來一看到級數就令我頭昏眼花,想直接交白卷一了百了。書中提到貝特解48的平方那部份十足令我大開眼界,如果要算接近50的數字的平方,首先得先算50的平方,即2500,在減去你要計算的數(48)50之間的數差(這例子中是2),乘以100,於是得到2300。若要求得更精確的數字,取數差的平方再加上去,那就是2304了。看到這我暗自驚呼了聲,太神奇了!還有更令我驚訝萬分的是,因為他常常沈迷在顯微鏡下觀察很多有趣的事物而觀察草履蟲的一些行為,他訝然發現課本上的知識並非完成正確,課本上說:草履蟲是種簡單的生物碰到東西會後退,轉個角度再出發。看起來草履蟲好像很無聊很簡單,不過他卻發現草履蟲行走的角度每次都不一樣,轉的角度也不一樣。只能佩服他那麼有觀察力去發現這點,如果沒在書上看到我還真的以為草履蟲就像課本寫的那樣感覺是個無聊的生物呢哈哈!

從很多事上可以發現,費曼先生是個天資聰穎的人對很多事抱有極大熱誠,不管是生物或物理上的一些都非常好奇感興趣似乎不曾感到無聊。小時候竟然就可以藉由自己的想法把收音機給修理好,甚至還會作防盜鈴把爸媽吵死然後自己很開心,簡直骨子裡就是位天才,令我佩服的啞口無言。然而他卻對自己得諾貝爾獎沒有很開心,反而為他帶來了些麻煩,就演講來說很多人是因為他是費曼教授慕名而來的,而不是真的對演講的內容有興趣,所以讓他演講不是很能真正分享心得給真正想知道的人。


看完這本書除了欽佩還是欽佩,費曼教授對事物的好奇心不只局限於課本上的事,那種強烈的求知慾正是他成功的主因。現在大部分學生都局限在課本上的知識,以為記下來考試就有分數了,只懂得讀死書不去真正了解箇中涵義並加以活用,這樣是非常可惜的!

9 則留言:

  1. 心得讚讚棒
    我也是看這本 你寫的超讚

    回覆刪除
  2. 寫得很好喔

    回覆刪除
  3. 寫得很好,從書本中深刻的了解費曼這個人

    回覆刪除
  4. 10708胡玫臻
    寫得不錯 內容也很豐富

    回覆刪除
  5. 10727吳俊輝
    心得寫的很有特色,與別的有不同感想

    回覆刪除
  6. 很用心,寫的很好喔!

    回覆刪除
  7. 很有想法 超讚

    回覆刪除
  8. 寫得不錯,寫近自身的體驗,讓人容易明白
    熱情和好奇心是做所有事的動力XDD

    回覆刪除
  9. 令人想看

    回覆刪除

~~~~~~~~~~~~~~~~~~~~~~~~~~~~
「發表留言的身份」選擇「名稱/網址」
然後留下你的班級座號姓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