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居里夫人- 寂寞而驕傲的一生

10112 張曉涵

居禮夫人寂寞而驕傲的一生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071517 

本書概要:
瑪麗居禮是位波蘭籍的法國物理學家,她從小天資聰穎,二十四歲時到法國梭爾邦大學攻讀物理化學,後來嫁給居禮先生,在學院的研究室進行磁的研究,慢慢發跡。1898年提出她的第一項理論--釷和鈾都能發出放射性元素且這些礦物中可能含有某種元素比鈾活躍得多。之後她和居禮先生1900年在礦渣裡提煉出了重要的化學原素鐳,這也讓她在1903年榮獲諾貝爾物理學獎。但居禮先生卻在1906年死於一場車禍,爾後居禮夫人獨自一人走在科學之路上,她受到許多人的質疑與輕蔑,甚至有緋聞纏身;但她秉持著桀傲不遜的姿態在化學界發光發熱。又因發現鈽和純化鐳在1911年獲得諾貝爾化學獎。居禮夫人寫下女性科學史的傳奇。

內容摘錄:
1. (p.65)科學研究像是從一個鑰匙孔中看出去,找出鑰匙,打開門。卻發現外面又是另一扇鎖住的門……,一扇一扇,永無止境。從事科學研究憑的是一股驅力,不是人生哲學。
2. (p.294) 人生短暫,一個人不可能打贏所有戰爭。
3. (p.298)她永不止息地向自己挑戰,也接受別人的挑戰。

我的心得:
正如我與瑪麗在國小課本內初見時相同,我欽佩這名女性,她的驕傲,她的恭謙,她的桀傲不遜;愛因斯坦說瑪麗是本世紀唯一未受盛名腐化的人,瑪麗從殘存的驕傲中找到力量,她是飽熟的稻穀但她沒有下垂,我想瑪麗這樣一個瘦弱的女子,如何飽受放射線之害和其他苦楚,憑甚麼如此堅強地生活下去?她永不止息地向自己挑戰,也接受別人的挑戰。


    瑪麗出生在俄羅斯統治之下而喪失主權的波蘭。從小家境並不富裕但她知道有幾種財富是令人欽慕的;文化、知識和學問,她因此得到滿足,並沒有像一些現代小孩,人在福中不知福,雖然有富裕的生活,還想奢求更多。她極具天賦加上父親對她的教養她得以交到最好的教育,在一個的人的生命中童年是影響人知識發展的重要階段,而瑪麗能有開明思想的父親對她在她的科學之路佔有很大的助益。她和姊姊布洛妮亞有著深厚的感情,在家庭因素下瑪麗先擔任家庭教師供姊姊念書,犧牲自己的黃金歲月,她絲毫沒有怨言,當她攻讀梭爾邦大學,姊姊也給予協助,她與姐姐的姊妹情深,若我是瑪麗我恐怕無法做出這樣的犧牲,她為家人無私的奉獻這也是現在這冷酷的世界不可能做到的。瑪麗在年輕時就有強烈的學習欲望和復國思想,她深愛她的祖國波蘭和科學研究,一心想用自己的力量拯救祖國擺脫女性的束縛,她對自己民族的認同是我們所欠缺的,現代人慢慢失去了民族意識,年輕人崇洋,使得中國2000年的歷史文化慢慢消失。

居禮先生非常尊重她對於她想研究想擁有自己的成就非常支持。瑪麗與居禮先生在工作上分庭抗禮,我覺得這是連現代人都很難做到的,現在丈夫與太太的關係還是存在著男主外女主內的迷思,但是在一百多年前居禮夫婦就克服了這個問題她用她過人的研究精神和居禮先生的支持慢慢改變人們對女性的想法,雖然在一開始她所提出的理論因為女性的身分而未受重視,但她努力不懈一心投入研究,她利用最少的資源做出了最偉大的研究--在礦渣發現化學元素鐳,讓癌症有治療的方法。這項成就大大提升了女性在科學界的地位。人人敬她,但也有人質疑她,對於鐳提出其他假設,意圖打垮居禮夫婦所建造的物理帝國,我想事實是不會被謠言所掩蓋的,就算有人刻意挑毛病也無法動搖居禮夫婦的地位。

居禮先生不慎發車禍,被馬車輾斃。瑪麗遇到了她生命中最大的危機;居禮先生的死對瑪麗來說是個極大的打擊,她照樣進行輻射物的研究照樣照顧女兒,但她心中卻完全無法接受居禮先生離開的事實,在這段期間她受到了許多人的幫助,緩緩走出喪夫之痛,我知道她再次克服了生命的難關,展現了她的堅毅,他比任何人都堅強,面對常人無法承受的一切。她對女兒們照顧的無微不至,對她們的學習更是重視。皮耶死後,她為了女兒搬到鄉下為她們找到最好的學習方式,雖然辛苦但她做到了許多父母無法做到的,我認為這是她愛女兒的表現縱使嘴上不說但卻能充分除達她的愛。

        瑪莉唯一令我不解的一件事:她和郎之萬先生的緋聞。居禮先生逝世後,瑪麗成了寡婦,但她的自尊心是不可能讓她成為別人的情婦的,所以我對於書中描述的這一段並沒有太大的興趣。瑪麗的餘生除了實驗室之外她還周遊各國,為科學法展盡心盡力。瑪麗生命的最後死於惡性貧血,她享受生命的最後一頁,她的心充實極了。

正如我與瑪麗在國小課本內初見時相同,我在這本書中看見了她的驕傲,她的一生他對科學的貢獻,對現代人的影響,她的事蹟一步步帶領我們找到人生的道路,她是居禮夫人,我們熟悉的居禮夫人。


11 則留言:

  1. 對於居禮夫人生平,描述地很仔細,也能對這本書的內容有點了解。

    回覆刪除
  2. 讓我認識了居禮夫人

    回覆刪除
  3. 描述得很清楚~

    回覆刪除
  4. 對居里夫人的描述詳細,心得再多一點會更佳。

    回覆刪除
  5. 更加了解居禮夫人了

    回覆刪除
  6. 突然覺得居禮夫人比柴契爾夫人偉大了!?(遭K
    嗯......心得不夠多啊......

    回覆刪除
  7. 10904 吉村友里愛2013年11月3日 清晨6:19

    寫的不錯☆

    回覆刪除
  8. 還不錯 讓我更加了解居禮夫人

    回覆刪除
  9. 描述得很詳細^^心得可以多一點

    回覆刪除
  10. 很詳細的描寫居里夫人:)

    回覆刪除
  11. 讓我更了解居禮夫人了呢
    不過心得可以再多一點呦

    回覆刪除

~~~~~~~~~~~~~~~~~~~~~~~~~~~~
「發表留言的身份」選擇「名稱/網址」
然後留下你的班級座號姓名
~~~~~~~~~~~~~~~~~~~~~~~~~~~~